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创新,让中国成为引领者

2016年06月28日15:11 | 来源:光明日报-天下眼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创新,让中国成为引领者

  创新,让中国成为引领者

  ——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创新与转型

  文/光明日报 余晓葵 陈建强 李曾骙

  6月26日,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如期而至。身着清雅汉服、具有社交意识的机器人美女佳佳、极具视觉冲击力的VR虚拟现实体验、超乎想象的意念操控设备……论坛主会场所在地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里的这些充满创意的新奇展品,让观者真切感受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气息。

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创新,让中国成为引领者

  创新,世界经济的持久主题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恰逢它进入中国的第10个年头。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100位嘉宾齐聚天津,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这一主题,将就“重设体系: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如何改变各行各业和生产体系”“重塑增长:中国‘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新兴市场的新一代企业家如何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反思创新:基础研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突破与创新如何深刻影响社会经济体系”三个主题内容,举行200多场内容和风格各异的会议。

  从10年前初来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始终关注着创新与技术革命对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2013年的“创新:势在必行”、2014年的“推动创新创造价值”、2015年的“描绘增长新蓝图”,达沃斯紧紧围绕增长这一主线,并始终眼观未来,关注创新。本次论坛的主题“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更是如此。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及诸多与会精英看来,在中国唱响“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这一主题是再合适不过的。在国家发展层面,中国正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打造成为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核心力量。在全球经济治理层面,中国作为今年的G20主席国,正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希望贡献中国智慧,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

  创新,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世界对矢志创新的中国充满兴趣和敬意。

  业界人士普遍预期,未来10年,中国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美国。对此,《自然》杂志主编坎贝尔在本届论坛上指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政府和社会都一直支持科技研究,这是有目共睹的,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对中国给予很高评价,中国对科学发现和科技发展的贡献巨大。

  神州大地掀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优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卡拉尼克在本届论坛上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是优步公司业务增长最快的地方,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开放与欢迎态度超过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他相信未来5年内,中国会出现能与谷歌媲美的互联网公司。

  中国本土创业潮的亲历者、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则对中国创业环境的巨变感慨有加。他在本届论坛上说,相比20年前他早期创业时,中国目前的创业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包括一系列的政策扶持、社会舆论环境的引导、众多孵化器对初创公司的培育、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等,不但给中国创业者塑造了优质的成长环境,更带来了面向全球发展的机会。

  正如今天出席论坛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对各国嘉宾所言,近年来,中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尽管还不足以替代传统动能,但发展速度很快,这也是转型的必由之路,势必将继续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通过政策支持、优化市场环境等手段,让传统产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使得中国经济更加平稳强劲地运行。

  事实上,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也为全球经济转型升级贡献了中国力量。不久前,《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评选出全球50家最智能科技公司,百度和华为两家中国公司高居前十。

  中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提出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主题,契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时代的关注。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它的到来,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前所未有的动力,彻底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重塑未来经济格局。

  普华永道全球和美国数据与分析主管合伙人狄飞龙认为,在数据利用意识上,中国企业和机构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根据他所参与执行的一项调查,在全球范围内,接近40%的受访机构主要依靠数据分析来做出战略决策,而在中国,超过50%的受访机构是这么做的。从长远来看,这将是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所在。

  在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看来,区别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并不局限于数据技术的进步,而且是生物科学、材料科学等各种技术的空前快速发展,它不仅改变了人类的交流方式,更改变了整个人类社会。

  在施瓦布及许多与会人士眼里,中国已在无人机、太阳能、超级计算机等新兴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制造2025”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息息相通。

  中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这是中国的愿景,也是世界的期待。

(责编:孙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