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社科院:一线城市房价或短线见顶 二线楼市呈过热征兆

2016年06月29日11:0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杨迪)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8日发布2016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分析报告指出,未来一线城市楼市短线见顶的可能性极大,观望气氛转浓,二线城市房价涨速进一步扩大后也将趋缓,三四线城市房价稳中有升或稳中有降。

报告显示,2016年5月,在宽松住房信贷环境出现微调以及深圳、上海等热点城市政府收紧调控政策的大背景下,全国住房销量尽管仍惯性增长,但总体涨速已出现放缓趋向。一线城市有所退热,房价涨幅开始趋缓;由于非一线城市限购措施的松绑、取消,同时受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扩散影响,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飙升,其住房市场呈现过热征兆:三线及以下城市尽管住房库存水平较高,但在前期政策利好的支持下,房价仍缓慢回升。

同时,受前期一系列旨在去库存的政策措施的影响,住房待售面积已连续3个月下降,但总体库存水平仍然较高。结合销售增速变动状况和高库存总体水平,住房开发投资虽然快速回升,但持续快速增长的后劲不足。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房价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房价总体涨势放缓,一、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收窄。据测算,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3和0.4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8和0.7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都分别比上月收窄0.2和0.1个百分点。

对于房价未来的走势,财经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博士后丁如曦表示,从市场内部看,尽管住房市场总体库存下降,但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且局部投机泡沫较大;从市场外部看,金融信贷环境难以再进一步宽松,甚至还有趋紧的可能,而住房市场的扩张与收缩和金融市场息息相关。

丁如曦预测,综合市场内外部环境,一线城市楼市短线见顶的可能性极大,观望气氛转浓,住房销量萎缩,房价相对稳定或小幅下跌;二线城市房价涨速进一步扩大后也将趋缓;三四线城市房价稳中有升或稳中有降;住房开发投资增速缓慢回升,未来或将存在调整的可能。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