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地王频现国企也疯狂 后续入市考验资金链压力

2016年06月30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地王频现国企也疯狂 后续入市考验资金链压力

  昨日全国多个城市再现地王。上海出让上半年内第二块住宅地块,最终中粮以总价24.4亿元,折合楼板价35744元/平米拿下,扣除不可售部分,实际楼板价达到38266元/平米,溢价率高达235.62%,而周围房价只有大约2.8万元,地价超过房价已经成为一二线城市的可怕趋势。此外,天津一宗地块溢价率接近600%,也刷新了纪录。

  国企凶猛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2016年土地市场成交火爆,全国已经出现了205宗单宗地超过10亿元的高总价地块,其中国企获得107宗,占比高达54%。

  超过100亿元的就有3宗,分别出现在杭州、深圳、天津。超过30亿元的51宗。溢价率超过100%的高达92宗,溢价率超过50%的144宗。

  在2015年同期上半年,超过10亿元的全国成交地块,只有110宗,2016年同比上涨了82%。

  2015年上半年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只有2宗,超过50%溢价率的只有17宗,也就是高溢价率土地。

  从2016年200宗三高地块看,分布较多的城市有:苏州27宗、北京12宗、广州9宗、杭州26宗、合肥14宗、南京21宗、上海15宗。

  入市悬疑

  今年土地市场持续火爆成为一二线城市的常态。全国一二线城市出现地王潮的根本原因还是资金潮下的资产荒。目前来看,在市场中创造地王的基本都是上市企业与国企,资金实力更强,对未来市场波动的抗压抵御能力也更强。

  整体看,房价上涨的二线四小龙南京、合肥、厦门、苏州成为地王最密集的二线城市,房价如果没有约束性政策,很可能会爆发式上涨。

  地王蔓延,很多之前刚需的区域都出现了地王。未来新上市的商品房定价会出现高端化趋势,而很多过去认为是非豪宅区的区域将会供应大量的豪宅项目,对市场定价有明显影响。

  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未来一年房价不涨超过50%,拿了地王的企业都将面临入市难题,成本压力巨大。但未来一年房价是不是会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上涨疑问很多,地王入市的难度多大,将成为2016年至2017年最大的疑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16年是中国有史以来地王最密集的年份,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率地块持续刺激房地产市场。地价超过房价已经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对后市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风险。

  以北京为例,北京历史累计土地出让经营性用地楼面价超过3万的地块合计有59宗,这59宗地王合计土地出让金为1919.38亿元,而截至2016年6月16日,销售额只有224.8亿元。

  从地王的平均成本价看,楼面价平均高达3.8万元,按照基本成本测算,销售价格需要在6万元左右。

  目前北京的房价销售均价在3.5万元左右,这部分地王入市的难度依然非常大。张大伟认为,对于这些地王来说,未来3年如果销售额不到2000亿以上,很可能出现部分项目的资金链风险。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