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球百万富豪蒸发990亿美元

羊城
2016年06月30日08:5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百万富豪蒸发990亿美元

  据彭博统计的全球富豪榜显示,受6月24日英国公投退欧结果影响,当日整个全球百万富豪榜单总值集体蒸发990亿美元。其中,李嘉诚资产缩水11亿美元,比他更惨的还有比尔·盖茨(24亿美元)、巴菲特(23亿美元)和墨西哥电信大亨贝索斯(16亿美元)。

  整体来看,李嘉诚在全球富豪榜的排名未发生改变,仍位于第24位。截至上周五收盘,长江基建跌5.477%,长和跌5.074%,电能实业跌4.762%,均高于当日恒指跌幅(2.920%)。

  自从2000年开始,李嘉诚旗下公司开始迅速增加对英国的投资,布局电信、电网、管道、港口、铁路、地产等多个领域。有报道称,李嘉诚在英国的总投资已达到520亿美元,被夸张地称为“买下英国”。可以说,他掌控着不少英国人的民生命脉行业,每个英国人都过着“李氏生活”。

  低谷时下重注是李超人强项

  英国离开欧盟对于李嘉诚的影响又有多大?此前有数据显示,李嘉诚56%的投资在欧洲,其中有37%在英国。

  但也有观点认为,李嘉诚之所以是李嘉诚,就是因为他始终敢于在低谷时下重注,此前的欧洲也处在经济危机中,有资源可以拿项目,卖家又处在相对困难的时期,人弃我取,战略上,战术上都支持应该在欧洲布局,在英国下重注。 在英国宣布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长和表示,有信心集团在英国的业务将继续成长。

  索罗斯成大赢家

  不过,亦有人发“股灾财”。据了解,支持脱欧的对冲基金经理Crispin Odey,其领军的规模102亿美元Odey资产管理旗下旗舰基金因做空英股等,上周五劲赚超过15%,成大赢家。

  此外,早于公投前押注黄金做好的索罗斯及其前副手、殿堂级对冲基金经理德鲁肯米勒料同样成为大赢家。索罗斯基金管理首季持仓资料显示,金矿股Barrick Gold是其最大股票持仓,又买入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ETF)SPDR Gold,均有望受惠金价上涨,索罗斯又加码做空标普500,亦可望受惠于美股大跌。

  一些对冲基金虽没有押注公投结果,但利用计算机程序顺着大趋势进行交易,同样获利丰厚,例如Aspect Capital旗舰的Diversified基金一度获得近4%回报;Winton资本管理旗下基金亦赚逾3%。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