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面资源税时代来了:四大信号看税收如何撬动“绿色经济”

韩洁、申铖
2016年06月30日20: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资源税时代来了,四大信号看税收如何撬动“绿色经济”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题:全面资源税时代来了,四大信号看税收如何撬动“绿色经济”

  新华社记者韩洁、申铖

  发展绿色经济,离不开绿色税制的支撑。作为我国绿色税收制度建设的“重头戏”,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将于7月1日粉墨登场。

  向水资源征税、全面清费立税、全面按价格征税、赋予地方部分税权……改革释放出的四大重要信号对企业和百姓影响几何?在全球竞相谋划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税收杠杆如何撬动我国“绿色经济”新动力?

  水资源税改革河北试点,我家用水会多交钱吗?

  一直以来,我国只对矿产品和盐征收资源税,此次改革标志着我国启动水资源税改革,并率先在地下水超采最为严重的河北试点。森林、草场、滩涂等自然资源也将逐步纳入征收范围。

  “要开征水资源税了,那我浇地灌溉,是不是用水成本要涨了?”“平时我在家洗洗涮涮,是不是也得多掏钱了呀?”听说要在河北开展水资源税试点,不少河北村民还有城镇居民都提出这样的疑问。

  3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河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赵建国说,河北水资源税改革不对居民直接征收,是对水源地取水的自来水公司实行水资源费改税,且税费标准平移,不会增加正常居民生活用水和一般企业用水负担。

  “我们在税制设计上希望给百姓‘润物细无声’的感觉。”赵建国说,改革也保障农业生产中的合理用水,对规定限额内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免征水资源税,但对高耗水行业、超计划用水以及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从高制定税额标准促进节约用水。

  目前,河北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均占全国的1/3,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和地裂等问题,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此次资源税征收范围的根本性变革,主要因为我国现行资源税范围偏窄,难以承担起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保护作用。扩大征税范围正是顺应世界潮流之举,目前美国、俄罗斯、巴西、荷兰、法国、芬兰等国开征了水资源税,俄罗斯也将土地、草原、森林、海洋、淡水和滩涂纳入征税范围。

  全面清理乱收费,能否卸下企业成本“大山”?

  此次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对企业而言,最受关注的举措莫过于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避免重复征税。

  “资源税改革的首要原则就是清费立税。”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张天犁说,此次改革全面清理了相关收费基金,将全部资源品目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收价格调节基金,并全面清理地方越权出台的各种乱收费项目,解决当前企业税费重叠问题,从源头上堵住乱收费的口子。

  名目繁多的收费基金让矿产资源类企业背上高成本的大山。记者从财政部门了解到,仅以煤炭行业为例,从中央到地方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就达几十项。

  2014年以清费为前提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后,2015年全国减少涉煤收费基金366亿元,抵减增税因素后,全国煤企总体减负181亿元,其中因煤价下降实现自动减税约90亿元。

  “去年公司销售磷矿石150多万吨,缴纳资源税2400多万元,改革后税率由10%下降为7%,公司磷矿资源税将少缴720多万元,再加上不交杂七杂八的收费和基金,公司一年要减轻负担近千万元呢!”湖北省保康县尧治河村书记孙开林说。

  价格多高交多少税,能否遏制“吃白菜心”式能源开发?

  从目前仅对原油、天然气、煤炭、稀土、钨、钼等6个品目实行资源税从价计征,到新增铁矿、金矿、石墨、海盐等21个新税目,此次资源税改革让中国同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等矿产资源国家一样对大多数矿产品实行从价定率征收。

  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不论资源好坏,基本执行一个固定的税额标准,客观上助推了采富弃贫、“吃白菜心”的开采方式。

  “这次的改革,有效克服了长期以来矿产品资源税从量计征的诸多弊端,使得资源价格更加有效地反映资源品的供求状况以及稀缺状态等,有利于健全科学合理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

  张天犁说,以煤炭行业为例,改革后,对资源赋存条件好、价格高的煤炭多征税,对条件差、价格低的煤炭少征税,通过价格杠杆,减少了劣质煤被弃采的可能性。税收优惠政策则鼓励企业高效利用资源,保护矿区生态环境。2015年,全国因此为开采企业减税近28亿元。

  部分税权下放地方,能否缓解地方短收之困?

  今年以来,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将解决地方财政收入短缺之困推向前台。此次资源税改革的全速推进,给完善地方税体系带来新尝试。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说,此次资源税改革在向地方下放税政管理权上做了很大探索,赋予地方政府确定部分资源税目税率、税收优惠及提出开征新税目建议等适当的权限。

  “资源税是地方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资源富集地区的主要税收来源。地方政府更了解当地资源条件、企业生产经营、市场供求等情况,应该适度分权。”王建凡说。

  以新疆为例,2010年6月国家率先在新疆开始了石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据统计,仅新疆油田公司这一家公司,因资源税改革,2010年6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就增加新疆财政收入91.04亿元。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油气资源税改革共为全国油气产地增加税收900多亿元。2015年全国煤炭资源税增收186亿元,其中山西省煤炭资源税增收近89亿元,有效缓解了主要产煤省份的税收收入压力。

  据悉,此次改革将原来矿产资源补偿费中央与地方5:5分成,并入资源税后全部为地方收入;通过清费立税,加强征管,增加地方收入,同时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营改增后,属于地方收入的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资源税改革的推进释放出加快完善地方税体系的积极信号,有助于增强地方财政的税收能力。

(责编:孙博洋、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