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世界能源蓝皮书2016》在京发布 低油价下清洁能源发展势头良好

2016年06月30日22:58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杜燕飞)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显示,2015年,虽然面临低油价的不断冲击,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本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蓝皮书指出,2015年,受全球需求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世界能源行业呈现出跌宕起伏的发展局面。

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下挫,2015年国际油价继续震荡下行。目前,国际油价持续低迷,虽偶有小幅反弹但仍无望在短期内有大幅回升,这令各石油出口国的财政支出和国际支付能力普遍不足。同期,全球天然气价格亦大幅下跌,美国天然气价格几乎呈直线式下跌。

油气价格的持续低迷影响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各个环节,包括以美国页岩气产业为代表的技术与金融等相关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表示,2015年,虽然面临低油价的不断冲击,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本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对石油等化石能源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替代效应。但是,短时期内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需要倚重油气能源。

蓝皮书认为,在全球能源市场动荡的大格局下,2015年我国能源市场亦有喜有忧。其中,在新能源利用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启动了电力和天然气等多个领域的体制改革。

但是,我国能源行业暴露出一些隐忧。首先,受国际油气价格下跌影响,包括“三桶油”在内的主要油气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受国内产能严重过剩和价格持续低迷影响,煤炭行业亏损面超过80%。电力投资过热导致的电力过剩局面进一步凸显。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连续三年大幅增长,而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2015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969小时,同比减少349小时。此外,当前弃风、弃光、弃水现象日益恶化。2015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累计弃光电量46.5亿千瓦时,弃光率达12.6%。

对此,黄晓勇表示,国际能源格局风云变幻,对于国内能源行业是挑战也是机遇。

我国能源行业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加快能源革命进程,积极稳妥化解煤炭、发电等行业的过剩产能,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升电网调峰能力,化解弃风、弃光、弃水等现象;二要以创新为引领,增强能源革命的驱动力,加快第三代核电等成熟技术的产业化,增强传统装备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油气体制改革;三要以扩大有效需求为抓手,提供更加清洁、便捷、智能化的能源服务,大力推进用能方式变革,鼓励发展新型能源消费业态;四要大力推进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利用当前国际油气供给过剩、地缘政治格局调整以及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大力推动我国与油气出口国的合作,进一步促进我国与俄罗斯、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油气开发、贸易合作以及管道建设。

(责编:刘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