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有资本将加大五大领域投入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杨烨 华晔迪
2016年07月01日07: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6月30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为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传递出更为积极的信号。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将加大国有资本在国防军工、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资源、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同时,围绕互联网、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海洋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以股权为纽带的专业化整合,建立产业战略联盟等方式,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国资改革确立了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引领、以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政策体系。据肖亚庆介绍,目前已相继制定出台13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还有9个文件正在履行相关程序,相关配套文件即将全部制定完成。他透露,国企改革下一步将推动重组整合,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进一步精干主业,推动产业链关键业务的重组整合,优化配置同类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提升中央企业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市场化无疑是正在进行国企改革的关键词。肖亚庆强调,鼓励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进行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和融合发展,同时还要着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通过分类管理、调整国有持股比例等措施,逐步优化国有股权结构。

  “目前国企国资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配套政策不断完善,重大改革举措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对重点难点问题也有了积极探索。”肖亚庆说,在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取消下放21项监管事项,宣布废止和失效33件规范性文件;在探索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面,国资委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2家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24个省级国资委改组组建 50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关于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大批国有企业积极推进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目前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改制面超过80%,中央企业及子企业改制面超过90%,85 家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已建立规范董事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等5家中央企业开展了落实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等职权试点。

  与此同时,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中央企业从2012年底的115家调整至目前的106家,国有资本更多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集中,国有资产在军工、电信、民航、能源等重要领域占比达到90%以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9.2万亿元、所有者权益 40.1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5倍和1.4倍;其中,中央企业资产总额47.6万亿元、所有者权益15.9万亿元,均为2012年的1.3 倍;2012年至2015年,中央企业国有资产年均保值增值率为106%。

  据肖亚庆介绍,2012年至2015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上缴税金15.4万亿元,中央企业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3386亿元,截至2015年底,全国国有企业国有股减转持充实社保基金累计2563.2亿元,占财政性净拨入的35.3%;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和援疆、援藏、援青,中央企业定点帮扶 246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占全国的42%。

  “通过持续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不断提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国企改革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肖亚庆说。他坦言,第一,国资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例如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问题还存在,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转变还不到位,一些监督机制尚不健全;第二,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董事会建设有待加强,企业内部的三项制度改革还不到位,运行效率和管控模式仍需要提高;第三,国有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化解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任务繁重,创新驱动能力也需要提高;第四、环境条件也需要进一步改善。

  “下一步要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下决心瘦身健体,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肖亚庆说。(记者 杨烨 华晔迪)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