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微软高管看“新常态”:转型升级为企业带来新机遇

2016年07月0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日前,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及微软亚太区总裁贺乐赋(Ralph Haupter)接受人民网财经专访。他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创新驱动、中国城镇化发展以及微软本土化战略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看“新常态”:转型升级为企业带来新机遇

问: 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或者领域?跨国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他们带来了哪些挑战和机遇?

答:向“新常态”过渡的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由数字化转型驱动的经济结构优化,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转型升级成为企业与地区经济的普遍特征。整体而言,“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是大势,而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及系统是这场数字化转型浪潮的关键变量。在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转型下,数字化转型迎来了落地阶段,传统产业和中心城市需克服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寻找并快速锁定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新兴产业与新兴区域则要凭借创新技术快速卡位,用快速迭代满足市场需求。这为微软这样一个植根于中国的平台和生产力企业提供了参与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机会。作为中国坚定的合作伙伴,微软通过分享在“云、物、大、智”方面的领先技术和丰富资源,提供充分挖掘区域经济潜在价值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帮助各区域找到实现升级转型的独特路径。

比如,微软帮助厦门依托已有的文化产业优势,借势移动互联和智能设备快速普及的趋势,向手游等延伸领域发力。去年,微软与厦门集美区携手成立“厦门游戏创新中心”,这也是微软在中国的第4个全球手机游戏创新中心。微软为入驻“厦门游戏创新中心”的创业企业在微软技术平台上开发游戏提供一系列技术支持,借助微软在品牌、技术、平台等方面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微软希望可以带动游戏开发相关行业向集美“靠拢”。目前,入驻厦门游戏创新中心的企业和团队已经由最初的17个扩展为超过45个,吸引了两百多名人才到集美就业创业,团队接受投资总额3000多万,实际带动产业超过9000万。其中,微沃时刻开发的《超级幻影猫》被苹果与谷歌应用商店全球推荐,成为苹果全球实体店试玩机预装游戏,营收达千万。

除此之外,微软也在帮助长沙从娱乐之都向创新之都转型。微软通过移动优先、云优先的全球战略及领先的平台技术,也在帮助长沙高新区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的新型发展生态圈,以吸引更多的科技型创业团队、运营团队、IT人才等创新资源集聚长沙。此合作中重点打造的”长沙高新区–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与去年底上线,截至目前已入驻23支团队,平均年龄为26岁,涉及手机游戏、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智能制造、TMT行业、物联网、VR、AR等多个领域。

创新技术与创新人才是转型的主要力量

问:当下支撑中国经济有效应对下行压力的核心战略之一就是创新驱动战略。以您所在的行业具体经验或者事例来看,创新战略目前实施地情况如何?从哪些方面为中国经济集聚了新动能?

答:在双创的东风下,拥抱互联网+,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已经从沿海一线中心城市向更靠内陆的新兴区域延展。在许多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兴产业经济发展大幅超前于传统经济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这一场至上而下的数字化浪潮中,新兴区域越发重视创新技术与创新人才这两个推动变革与转型的主要力量。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园区开始在中国内陆出现,政府为其提供优越的政策优惠、基础设施、教育机会及人脉资源,以期减小创业企业的升级阻力,帮助城市构建活跃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和培养优质创新创业人才,这些都为中国向创新驱动发展集聚了创新动能。

微软在“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的使命下一直致力于推动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并始终将中国视为重要的创新基地。2015年4月微软中国与四川崇州市达成互联网+众创空间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目前已有27家企业进驻互联网+众创空间。今年3月,在崇州市举行的首届微软创新杯四川区域赛,就吸引了1500名大学生创业者参加,12只获奖队伍中将有一半进驻崇州互联网+众创空间。

技术创新是数字化转型时代的主旋律,而以青年学生为代表的创新人才是这一主旋律上最活跃的音符。三年前微软在全球启动了“青年星火计划”以普及青少年计算机科学教育。到2015年,微软成功实现了为全球青年人创造3亿个教育、就业及创业机会的目标。仅在中国,就有一千一百万青年从“青年星火计划”中受益。去年年底,在微软与重庆渝北区达成合作,确认微软IT学院落户仙桃数据谷,并采取“境内+境外”、“线上+线下”、“教学+实训”及国际协同招生的模式办学,国内学员可通过线上教育听国外的课程,实现境内境外的及时知识智力共享。而就近期来说,微软在今年六月与合肥新站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引入“微软创新学校”计划。“微软创新学校”是一个以社区为中心的项目,旨在帮助学校改变现有教学环境,分享学校间最佳教学方法和模式,帮助学生潜能开发,并建立起学校之间的合作关系,实现最佳创新实践。微软预计将在今年9月向该教育机构正式开放相关资源和服务。这将是微软公司在华东地区与政府和教育机构合作的第一个“微软创新学校”项目。

中国城镇化发展迅速 城市职能亟待升级

问:中国目前正在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例如由城镇化释放出来的大量潜在转型需求,您打算如何利用好这一关键机遇期?

答:近年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智慧城市成为中国各地政府共同面临的课题。中国城镇化发展迅速,同时也对于城市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满足不断升级的居民生活需求,一方面建设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在未来的10-15年,数字化转型中的中国将会吸引2.5亿城市移民。随之而来的,是对城市资源分配、公共服务品质、安全应急机制、环境保护、民众生活、商业活动等城市管理议题的挑战。作为中国可信赖的伙伴,微软通过全球领先的“云、物、大、智”技术优势,和中国政府深入探索合作,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为支点,共同摸索城市化建设、社会发展等重大领域的转型发展之道,协助城市管理升级。比如,微软与贵阳合作建设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用大数据与贵阳市积极探索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上的合作,针对诸如跨政务部门沟通、预估潜在问题、协助城市管理者优化决策和高效整合多方资源等多种情况,研究智能解决方案。

本土化:与合作伙伴完成由“面对面”到“并肩站”

问:贵公司目前在中国有什么本土化的战略部署来适应中国经济的快速变革?

答:根植中国二十年,微软在全力加速成为中国合作伙伴最信任的合伙人,与合作伙伴完成由“面对面”到“并肩站”的转变。所谓“并肩站”的合作模式,讲的是微软与合作伙伴分享愿景,共同成长。微软与海尔的合作就是其中一个例证。从合力撬动智能家居市场,以微软智能云Azure的物联网服务为海尔搭建全面覆盖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等七大智慧生态圈的“U+智慧平台”,到共同合作深入教育领域,以云数据平台帮助海尔U+国际智慧教育以 “云、网、端”为核心,打造一个包括了从信息化教育所需要的终端设备、设备连接所需要的网络以及“互联网+”交互应用大数据在内的整合性教育解决方案,微软与海尔以数字化转型为前景正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小米是中国最优秀互联网公司之一,更有着走向国际市场的宏图。作为小米的合作伙伴,微软熟悉国际市场,具有创新技术优势,愿意为小米进军国际市场提供支持。从微软智能云Azure为全球一亿多小米用户提供安全、智能无缝的云数据同步和备份服务,到近日跟小米分享技术优势,微软希望跟合作伙伴一起发展。

除了跟中国行业领先企业合作探索数字转型之道,作为中国创新路上的合作人,微软一直致力于助力中国构建数字化生态圈。在深圳,微软通过提供 9 英寸以下设备Windows免费授权,Office 365 的一年免费订阅使用权以及其它技术支持,助力合作厂商实现产品升级以满足市场需求与优化产品组合;微软还在深圳建立了一支一百人的团队,分为销售和业务开发,运营,工程技术服务以及Windows系统四个板块,全力为生态圈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支持;为助力合作伙伴更好地进入新的细分市场,如教育与商业用户领域,微软取消了硬件认证需求,并提供产品定位支持。截至目前,生态圈合作伙伴推出了超过200款极富创新力的Windows设备,销售了 260 万台设备,覆盖全球 53个国家175家零售商,为深圳企业创造了超过60亿人民币的销售额。前不久,微软宣布成立物联网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微软在物联网领域终端设备感知、云端数据服务和分析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更好地助力中国本地产业生态系统的升级转型,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格局,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物联网创新生态。

作为一家生产力与平台公司,微软希望以技术为舟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深度参与中国经济转型,助力中国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区域经济发展以增强创新力为抓手,而区域的持续创新力源于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建立。从去年夏天至今,微软与18个城市及地区签署了涵盖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才教育和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协议,为这些新兴区域打造初创企业孵化平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提供海外市场开拓支持与未来城市管理解决方案。微软对自己在中国的发展,不是以一家在中国的美国企业的眼光在看,微软更愿意将自己视作一家总部在美国的中国企业,参与中国的发展,帮助中国与世界相连。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