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6(第二届)国企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峰会在京举行

朱光耀:G20峰会将释放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

2016年07月01日16:1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孙阳)本月25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016(第二届)国企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峰会上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发展中的矛盾,要通过G20杭州会议向全球释放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积极信号。

朱光耀介绍说,习近平主席在去年12月中国接任2016年度G20主席国时就作出明确支持,要求中国的G20工作团队加强同G20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沟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改革和完善。

今年6月22日、23日G20的财政央行附属会在厦门举行了本年度第三次会议。朱光耀同时介绍了这次会议的讨论内容:

首先,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和G20成员国的宏观经济政策。

第二,讨论了促进增长框架的政策建议,特别推进经济结构改革的相关政策建议,包括G20成员国同意了经济结构改革的重点领域,经济结构改革的指南和相关对经济结构改革成效评估的参考指数。

第三,讨论了基础设施和投资重要的议题。这次会议是明确提出,建立全球基础设施联通的联盟。与此同时,多边发展银行应该在促进基础设施方面发挥更积极的效力,带动同私人资本到基础设施投资到如何发展公司合作的框架模式。

第四,讨论了国际金融框架改革。包括国际货币资金,也包括相关的特别提款权作为计价债券发行,同时也就国际货币资金新一轮的份额审议,基本上达成了政策的共识。在促进多边发展银行的改革方面也取得了共识。

第五,讨论了金融稳定和金融改革。这是非常重要的领域,也是G20历次峰会所强调的工作重点。在这个方面,包括一些银行,包括金融衍生工具的管理,包括巴塞尔协议相关制度规定的落实,也包括对资本流动的检测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支持。

第六,讨论了国际税收方面的问题。

同时朱光耀认为,会议就如何采取宏观经济政策应对的挑战达成了共识,所有G20成员国都同意要着眼于G20整体层面,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机构改革政策来促进经济的增长。

据悉,本届国企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峰会由《国企管理》杂志和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以“国企改革背景下的财务管理变革”为主题,共有来自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全国各省市国资国企监管部门、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的200多名国资国企财务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