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6月制造业PMI降至临界点

苏季
2016年07月02日08:3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6月制造业PMI降至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7.4%,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此外,同日公布的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回落后明显回升,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持续位于扩张区间,业务总量增速有所加快。其中,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业、保险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明显高于临界点,表现出较强的扩张态势。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2.0%,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6月份总体看仍呈现生产平稳、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征:一是生产稳中有升;二是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偏弱,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仍显不足。受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美国加息预期、欧美等国家贸易保护措施、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近期制造业外贸走势偏弱。

(责编:刘博雪、刘美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