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汉能李河君:已偿还大部分债务

王璐
2016年07月04日08: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汉能李河君:已偿还大部分债务

  7月2日晚间,风波不断的汉能控股集团以一场近4000人规模的发布会高调推出Solar(太阳光)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其董事局主席李河君除了以神采奕奕的演讲亮相外,更是亲自驾车巡游全场,宣称“汉能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我们已经还了大部分银行的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汉能的信心已经恢复,国家在支持,银行也在支持”。

  目前其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遭香港证监会调查停牌已逾一年之久,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复牌问题,李河君在发布会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连用两个“非常有信心”予以回应,“汉能很好,只能这么说,我们和他们正在沟通。”并表示,专门成立了投资管理部,希望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5年5月20日汉能股价突然在短短半小时暴跌47%至3.91港元,总市值一日蒸发1442亿港元,紧急停牌,李河君也从首富宝座上坠落。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又声明称已就汉能薄膜发电的事务进行调查。此后,汉能业绩下滑、债务危机、三大金主悉数离场、员工大规模辞退等负面消息一直不断。

  数据显示,2015年汉能去年营业收入28.15亿港元,同比下降70.73%;净亏损122.34亿港元,同比盈转亏。这不仅是汉能薄膜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亏损额也是前四年盈利总和的近两倍。而且,截至去年年底,银行及其他付息借款为11.83亿港元,资产负债比率为31.91%。更为严峻的是,有消息称,此前汉能最优质的资产——金安桥水电站股权及收益权早已被质押殆尽,明年还将面临15亿元债券到期的巨大风险。

  为了从泥淖中脱身,李河君曾在公司21周年纪念日上发表“万言书”,提出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公司结构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直销转经销等一系列自救措施,此次推出的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便是转型成果之一。

  据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太阳能汽车事业部CEO高卫民介绍,该汽车在光照5到6个小时的条件下,日均发电量8至10度,驱动汽车行驶80公里,每年行驶2万公里以上。此外,在无光照或长途出行需求下,汉能汽车配备的常规锂电储能电池,可以使用充电桩充电,最大续航能力达到350公里。

  但对于尚未复牌的汉能而言,这动辄数以百亿的投资从何而来?对此,李河君并未透露目前具体的制造成本和投融资计划。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