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制造业PMI波动幅度收窄 专家称上半年经济整体缓中趋稳

2016年07月04日08:2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造业PMI波动幅度收窄 专家称上半年经济整体缓中趋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为50.0%,比上月份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

  据悉,制造业PMI已有将近一年的时间表现出区间波动,但波动幅度收窄的走势。自去年7月份回落到50%以来,之后一直到今年2月份,连续7个月位于50%以下,在1个百分点内小幅波动。今年3月份以来有所回升,最近几个月基本保持在略高于50%水平。

  “从上半年PMI来看,经济运行有积极变化,整体走势呈缓中趋稳。”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一是困扰企业的资金紧张、劳动力成本上涨矛盾有所缓解。今年上半年,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2.7%,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下半年1.5个百分点;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40.1%,低于去年同期4.5个百分点,低于去年下半年0.8个百分点。

  二是去库存效果明显,市场供需平衡性转好,价格回升。上半年,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去年同期为47.8%,下降了1.8个百分点。从市场供需平衡性来看,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缩小,今年上半年平均在2个百分点以下,去年同期在2个百分点以上。市场价格回升明显。今年上半年购进价格指数平均为52.5%,较去年同期上升6.6个百分点。

  三是新经济力量加快成长。从制造业来看,主要表现在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PMI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并且进入二季度以来呈加快发展趋势。与此形成对比,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行业,呈持续下降,PMI指数明显低于制造业平均水平,反映出传统行业加快调整转型,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引领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偏弱,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仍显不足。”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表示,6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0.5%,连续三个月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大幅回落至51.3%。受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美国加息预期、欧美等国家贸易保护措施、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近期制造业外贸走势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6%,连续三个月回落;进口指数为49.1%,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分企业规模看,中小型企业PMI回落幅度较大,表明其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更为突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制造业下行压力犹存。6月份的先行指标中,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厂商对未来数月形势较不乐观;原材料库存指数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显示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对未来的判断并不乐观。滞后指标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更多折射的是4月企业用工需求整体收缩的情况。逆指标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环比再次上升0.3个百分点,显示供应商远没到“忙不过来”的地步,当前仍有很多企业实际开工率尚不足。

(责编:郝帅、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