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付费问答走俏 百度“问咖”截杀知乎果壳

张绪旺 姜红
2016年07月04日09:3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近期,知乎、分答的火爆让付费知识共享备受关注,同时也受到资本赏识。不久前,分答刚刚获得新一轮投资。而刚刚成立满11周年的百度知道也于日前推出了付费知识共享应用——问咖。

  适时入局

  日前,百度知道借平台诞生11周年的契机对外宣布,将依托流量、用户和知识存量优势,推出问咖、热力波、App圈子、知道精选四个高质问答产品。其中,付费问答App问咖以成为青年精英养成社区为目标更是被寄予厚望。

  据介绍,问咖内“大咖”主要由一些在专业领域有建树、有经验的资深达人构成,普通用户用几百元可以约到一对一专属知识服务,主要方式有线下约见和全国通话两种。目前,问咖聚焦于创业者、大学生及职场新人等核心人群,提供就业、职场、创业相关的知识服务。

  事实上,付费知识分享的适时出现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语音、直播等技术成熟与支付习惯、O2O模式被认可是基础,而公众付费意愿养成、明星红人大V更愿意接近普通用户则构成诱因。趁新兴市场形成之际,快速健全自家平台产品吸引用户群已经成为了包括百度、知乎、果壳等平台的当务之急。

  填充生态

  对于百度为何选择此时进军付费问答,百度知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问咖属于百度知道完善高质问答内容生态建设的一环,未来百度知道团队将继续打造出更好的高质内容平台,满足更多用户定制化、个性化的深度问答需求。

  据官方数据显示,百度知道累计吸引了1.3亿人参与答题,整体解决4.1亿个问题,沉淀专业问答1200万个,汇聚知道行家1.1万余位。在PC时代基于搜索引擎的百度知道之外,随着需求的不断产生,作业帮、宝宝知道、拇指医生等垂直问答产品也相继产生。垂直布局各个领域也成为百度知道在知识分享领域的一种打法,即根据探求不同领域知识的用户群体建设移动互联网时期的各类社群。

  不过,在易观分析师马世聪看来,百度知道在高质量知识问答方面既具有优势积累也有来自其他竞品的挑战。“目前,知识分享平台以形成黏性社区为良好形态,百度知道目前的产品群能够打通流量,但在高质问答方面,需要更丰富独特的体验”,她解释道。

  多极共存

  付费问答模式备受好评,也让业内更加认识到这个市场的前景。传统问答平台也藉此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这更得益于国内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知识共享作为内容平台,有着很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互联网巨头也纷纷介入”,马世聪表示。

  实际上,知识问答从起初搜索附加功能到知识社群再到如今形式多样的各种垂直产品逐渐迎合市场需求发生进化。这类产品的内容也从早期简单的即问即答到形成专业大篇幅交流,用户消耗的时长随之越来越长,互动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也产生了多个有一定活跃度的平台。

  不过,马世聪认为,如今知识共享平台仍然不是一两家企业就能够通吃的,各种垂直社区型应用与综合型平台将长久共存下去,产品的用户体验和平台中的内容才是竞争中获取用户追捧的关键。“另外,培育所谓的知识大咖目前是一种有效的‘吸粉’途径”,她解释道,用户对内容价值的判断很重要,而这些大咖能快速带动平台的活跃性。(记者 张绪旺 姜红)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