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召回“夺命抽屉柜”:宜家何以中外有别

2016年07月04日09:3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据报道,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日前宣布,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宜家已同意在美国召回包括畅销的马尔姆系列在内的2900万个抽屉柜。但目前的召回范围仅限北美地区。宜家方面已明确表态,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理由是符合中国有关标准。

  对此,有网民认为,宜家销售的“夺命抽屉柜”在美国可能伤人,在中国同样可能伤人。有关部门亟需修订、提高相关安全标准,预防此类事件发生,并完善集体诉讼制度、惩罚性赔偿制度等,让任何一个商业大鳄都能够遵守规则。

  被指涉嫌歧视

  网民“SneoC”认为,宜家在中国不召回问题抽屉,在程序上或许不存在问题,但是宜家在北美召回是因为不符合标准,还是因为的确设计有缺陷导致有安全隐患?后者不因国家标准不同而不同,召回问题产品也是企业责任和道德的体现。

  网友“成都杨乾律师”认为,宜家问题橱柜虽然符合中国家具力学稳定性的标准,但是其存在“缺陷性和危险性设计”,会危及到人身、财产安全,应当被召回。已经购买了宜家此类产品,并且已经造成本人或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有权要求经营者赔偿。

  有网民认为,标准或有高低,生命却无贵贱不同。或许中国相关标准不尽完备,但这并不是宜家刻意规避责任的理由。宜家此次的差别对待,涉嫌歧视。

  给制度标准打补丁

  有网民认为,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不对等造成的企业“双重标准”现象要引起重视,建议尽快完善、健全相关法律及机制,“不要用简单情绪去解决,要用理性去解决,要尽快打上制度补丁”。

  网民“悦妈”表示,宜家本次在北美市场召回问题产品的举措,最关键的原因是北美有一个特殊的行业标准,虽然它不是强制性的,但也明确提出了要求:(柜体)不固定在墙上时也必须不能倾倒。正是基于这样一条明确的行业标准,才让宜家最终决定在美国和加拿大实行了召回。

  网民“五更灯花落”表示,谁的相关规定漏洞大,企业往往就钻谁的空子。如果不是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要求,那么宜家很可能也不会在北美召回。相比较之下,国内有关标准亟待完善。

  网民“深海浮沙”认为,宜家在“国外召回是怕赔不起,国内不召回是不用赔。”因为,在国外出了这类事情,消费者维权打官司,企业就会付出巨大代价,而国内由于惩罚性赔偿不到位,企业不用赔钱或只要赔很少的钱。

  还有网民建议,除了建立相关标准外,如果集体诉讼制度、惩罚性赔偿制度能够健全,那么宜家绝不敢对中国市场加以区别对待。(王玉)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