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众违法超标排放赔偿153亿美元 在华影响不大

2016年07月04日09:4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众违法超标排放赔偿153亿美元 在华影响不大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已与美国联邦监管机构、个人车主以及美国的4 4个州达成一项和解协议,对搭载2 .0TD I发动机车辆超标排放的违法问题缴纳153亿美元罚金。

  至今大众排放门事件的发酵效应没有减弱趋势,为此在其第五十六届年度股东大会上,大众汽车集团C E O穆伦除了宣布一系列“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措施之外,更强调“大众汽车将全力重建客户信心”。这一曾经傲视全球的跨国车企目前最主要的目标是重建信任体系。

  赔偿153亿美元

  召回370万辆汽车

  据国外媒体报道,大众缴付的153亿美元罚金大概包括:向拥有2 .0T D I车型的车主给予100 .33亿美元补偿金;向美国加州北方地区法院委任的环境信托支付27亿美元;未来10年内投资20亿美元支持零排放车辆基础设施的研发、使用以及意识宣传;向美国的44个州赔偿近5 .83亿美元,并向全美检察官协会(N A A G )赔偿2000万美元。

  而据大众官方宣布,近日德国联邦机动车交通管理局发布了召回以高尔夫车型为主的约一百万辆汽车批文。这意味着,已有超过370万辆受影响车辆被要求召回,包括大众汽车Passat、T iguan、Caddy、Golf各款车型,西雅特Exeo、斯柯达Su-perb以及奥迪A 3、A 4、A 5等多款车型。

  成立第三方评估尾气排放

  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让大众汽车“焦头烂额”了不少时日,媒体对大众汽车集团20 15年的利润进行各项分析,舆论的风潮还未完全从“负面”的情绪中完全扭转。大众汽车必须有所行动。

  于是在近日大众汽车集团第五十六届年度股东大会上,穆伦在首次向股东公布“携手共进———2025战略”的同时,更对排放门事件做了不少保证。

  穆伦向股东保证,目前集团工作的重点是为客户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对事件原因进行系统地调查。“鉴于此事件,大众汽车已决定设立尾气排放评估总则,即未来将由独立的第三方对大众汽车产品进行尾气排放的测试及评估。此外,测试还将包括对汽车在日常行驶中的排放进行随机抽测。另外,大众汽车支持在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方面实行积极的政治干预行动。”

  “集团最重要的资本是各品牌、产品以及整个集团所拥有的信誉和信任,因此,大众汽车将全力重建客户信心。”在股东大会上,穆伦如是说。

  重建客户信心的举措除了作出一系列保证,并将现有工作流程进行更为清晰的结构化和系统化调整之外,还有提升柴油和汽油车型的环保性。穆伦称,自2017年6月起,大众汽车集团将陆续为新的T S I和T FSI发动机配备汽油尾气微粒过滤装置。搭载1.4升T S I发动机的大众汽车T iguan和奥迪A 5将作为首批车型配备该过滤装置,以实现减少高达90%的颗粒物排放。截至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每年将有超过700万辆的汽车配备该项技术。

  “有史以来最大改革”

  此外,大众汽车还准备出击组合拳进行其“有史以来的最大改革”,以此寻求更多支持者的声音,以更先进的企业形象树立客户的信心。

  “电动汽车、无人驾驶和数字化将为大众汽车集团的业务带来空前的变革,而很多人现在仍未意识到这一点。”穆伦有这样的预测,他将2016年称为集团过渡之年,认为汽车行业即将进入下一个创新飞跃期。

  因此,在大众“2025战略”中,大众将进行一系列改革。电动汽车方面,截至20 2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汽车。穆伦提出,“预计,2025年集团纯电动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至300万辆,在总销量的占比高达25%.”

  无人驾驶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将提供私人用途的无人驾驶概念车,在主要城市中为个人出行、货物运输服务提供“最后一英里”(last- m ile)解决方案。穆伦称,大众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在下一个十年伊始进入市场,对无人驾驶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累积投资将达数十亿欧元。

  2025战略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建立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业务。未来大众汽车将相继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汽车共享和按需运输等服务。在迅速扩张且竞争加剧的出行服务市场中,大众汽车集团为新设立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业务设立了目标,即2025年创收达到数十亿。

  链接

  在华影响不大,销量低开高走

  即使大众汽车集团“排放门”事件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至今影响未减弱。但在消费端,中国消费者对大众汽车并没有表现出于预期中非常明显的排斥心理。大众汽车集团在华销量表现还可以。

  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交付了354.86万辆汽车,同比下跌3.4%.其中,大众乘用车品牌交付销量从275.82万辆同比滑落4.6%至263万辆。但今年开始,虽历经跌宕,大众汽车集团在华销量仍维持低开高走的总体趋势。

  1月,大众汽车集团销量稍有回暖,在华销量达30.69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59%,同比增幅达15.4%.2月稍有回落,中国市场销量下滑3%.到3月份,销量再次回暖。到4月份,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时间到5月,销量再次攀升,同比增长4.9%,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外资车企。

  为此,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更抱以强烈兴趣。北京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宣布,大众将设立北京未来中心,要指出的是,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三大未来中心之一,中国市场越来越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支撑。在重建信任体系方面,中国市场或许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采写:南都记者张洁瑶

  (责任编辑:冯孔)

新浪财经官方微信

  中国财经app

新浪财经官方微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浪财经官方微信

  中国新三板APP

新浪财经官方微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