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欧洲饮用水市场走访

彭 亮
2016年07月04日15:3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市场情况:基本上只有矿泉水出售

“77、78、79……”在德国慕尼黑的一家Orterer超市里,店员正在盘点这里所有的饮用水品牌。

德国的酒水饮料专营超市Orterer

Orterer在德国是专售酒水饮料的超市。严谨认真的超市工作人员最终给出答案——Orterer超市一共有110个品牌的包装饮用水在售。

在这里所出售的110个品牌的饮用水中,除AQUA品牌的一款为纯净水外,其余均为矿泉水。

Orterer超市自身定位为“酒水专卖”,在德国的品牌超市中是饮用水品类最齐全的超市。

据Orterer超市工作人员的介绍,AQUA这款纯净水主要应用于咖啡机。因为欧洲各国的市政供水的水质普遍偏“硬”(即水中所含矿物质含量较高),所以咖啡机等设备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容易产生水垢,影响机器本身性能。因此,会有这一款专门用途的饮用纯净水在该超市售卖。

Orterer销售的110个品牌的饮用水中,只有AQUA的一款为纯净水

对于大部分德国人来说,“饮用水”的概念基本上可以与“矿泉水”划等号。

在欧洲第四大航空港、荷兰最大的城市阿姆斯特丹,一位新西兰游客说,“平时我自来水和瓶装矿泉水都喝,我来自新西兰,在荷兰这里我有时会买矿泉水。”

“我平时主要喝矿泉水。”从业已经26年的巴黎某咖啡馆总经理Christophe Le Wilson说。

出生于瑞士、目前居住在巴黎的学生Alina说:“在巴黎我通常喝矿泉水。”在她的概念里,提到“瓶装饮用水”,就是在说“瓶装矿泉水”。

观念:饮用矿泉水的益处

“不同的矿泉水有不同的功效。尤其是作为饮用水来讲,矿泉水是成分非常稳定的。”药剂师Florence在巴黎开药房已经有8年时间。她说,“最开始,矿泉水在法国就是被当做一种治疗手段,这是矿泉水开发使用历史的发端。如果有人缺钙,他就会被建议应用富含钙质的矿泉水。在膳食之外,矿泉水是一种更自然更安全的矿物质补充手段。”

一位正在维也纳盘桓的德国游客则认为:“水的成分同我们自身体液的成分越接近,水对我们的身体就越有益。因为我们的血细胞和身体细胞中有一定的压力,这跟我们眼睛里的眼泪一样,我认为水和细胞中的压力差别越大,身体就越难保持平衡,所以我认为应该饮用跟身体体液成分接近的水。”

也有更加专业的学术研究涉及到这一领域。

2003年11月在罗马,世界卫生组织(WHO,以下简称“世卫组织”)发起过一次专家讨论。这次研讨的成果在2005年形成了一本出版物——《饮用水的营养》(英文书名为《Nutrients in Drinking-water》)。

《饮用水的营养》的内容主要围绕“饮用水中的矿物质与人体健康”这个主题。参与上述罗马研讨会的各国专家们普遍认为,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含量高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同时他们认为对“如何起到这种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专家们达成的一致共识有:

至少有14种矿物元素被确定为保持人体健康的必需元素;镁元素很可能在“摄取硬水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这一点上起着重要作用;由于在世界范围内,钙和镁摄取量不足的问题比较普遍,因此,含有标准量钙和镁的饮用水的增量补充是提高每日摄入钙镁总量的一种重要途径;硬水还有助于减少烹饪时造成的钙、镁和其他必需矿物质的流失。

共识之外,《饮用水的营养》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中包括“在修订《饮用水水质指南》时,世界卫生组织(WHO)应考虑营养矿物质的有益作用”。

世卫组织:研究中,尚未形成法规

目前为止,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指南》尚未将水中的矿物质元素含量作为硬性指标。

《饮用水水质准则》是世卫组织推出的饮用水水质最基本的安全法规,对各国制定本国饮用水标准有重大参考价值,因此这部法规会充分考虑全球各国的实际适用性。

该准则目前最新版为第四版,内容中没有提及饮用水的矿物质含量要求。

在该准则中与矿物元素问题相关的表述是:“许多生态学和分析流行病学的研究表明,饮水硬度与心血管病之间在统计学上呈显著负相关。有一些迹象表明,很软的水会使矿物质失衡,但没有详细的研究供评估使用。”

如同对其他饮食的潜在风险的评估一样,这类评估通常是一个动态渐进增减的过程,而从研究上升到正式的法规往往需要相当久的时间。

各国专家的观点

国际组织在发表观点时往往持保守谨慎的态度,并会考虑法规的广泛适用性和可执行性。专家们的定向研究则往往在特定的方面更加深入。

“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膳食和水中矿物质的作用,特别是镁元素。”柏林自由大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研究所教授Jürgen Vormann说,“在我看来,我们身体的很多生理机能都需要矿物质。如果我们只饮用不含矿物质的水,产生各种疾病的风险要比饮用含有必需矿物质的水高出许多。”

“我们的(瑞典)女足国家队在加拿大出现了肌肉痉挛,我认为她们在高强度运动下镁的摄入量不够。”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教授Ingegerd Rosborg说,“不含矿物质的水通常不是天然的,地球上只有少数地方会有这种含矿物质极少的水。世卫组织在其修订的饮用水标准中应该设定水中的矿物质含量的最低标准,但他们没有。”

她表示,“我认为镁可以添加到整个西方国家的饮用水里面,而在这方面亚洲的情况相对较好是因为日常饮食中会吃大量蔬菜。

居住在法国巴黎的国际水资源办公室的负责人Jean-Francois DONZIER说:“矿泉水最初被用来治疗病人。矿泉水是历经几个世纪才形成的,在温泉疗养区我们经常使用它。由于这种水具有矿化功能,它通常被用于治疗风湿病、心血管疾病、消化疾病和皮肤病等。患有这些疾病的人可以通过这种治疗获益。”

“一部分矿物质的摄取来自于饮食,但还有一部分来自于饮品。这二者从大众饮食结构的角度来看构成了矿物质摄取的一个整体,它们应当是同步进行的。饮用水中的矿物质相对于固体食物中的矿物质来说是一种补充。”DONZIER说。

曾就职于捷克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的Frantisek Kozisek表示,他认同“饮用水并不是人体必需元素的主要来源”,但同时也认为“现在很多人的饮食中都缺乏足够的矿物元素和微量元素,因此当某一个特定元素出现临界缺乏时,即使该元素在饮用水中的摄取量相对较少,也仍然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因为这些元素通常以自由离子的形态存在于水中,而在食物中,大多数元素都需要与其他物质相结合,因此与之相比,饮用水中的必需元素和微量元素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智利大学营养与食品技术研究所的Manuel Olivares和Ricardo Uauy的研究认为:他们认为,大量的流行病研究证据表明,水质硬度与心血管疾病或脑血管疾病呈显著负相关(注:意即长期饮用软水的人群比长期饮用硬水的人群有更高的比例发生心血管疾病或脑血管疾病),但是目前尚缺乏足够信息来推断这种负相关是属于因果关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OngChoon Nam在其名为《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对世界各地人口的生物利用率及对其健康的影响》的报告中说,亚洲大部分地区通常都饮用软水,水中的钙、镁和锌的含量一般都较低。在若干亚洲国家进行的大量研究表明冠心病死亡率与水供给中的微量元素存在负相关。

美国环境保护署的Charles O. Abernathy及Peter Lassovszky等联合发布的报告中说,“饮用水所含的矿物质,对于那些从食物中获取少量矿物质的人来说,大有裨益。”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署的Leslie M. Klevay及Gerald F. Combs等人的联合研究结论也与上述研究结论基本一致。

上述专家基本都认可“水中的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影响”,比较确定的是“饮用水中镁元素含量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显著相关”,但不知道的是“什么因果关系导致了这样的关联性”。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此类研究的时间跨度太长且难度较高。

(责编:夏晓伦、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