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便利交易,二手车不能矮一头(经济时评)

王  沛
2016年07月08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繁荣二手车市场,可以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还能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有利于盘活整个汽车市场

  

  近日,广东正式发文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取消粤东西北12个地市已经实施的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

  此举不仅可以让二手车的价值回归合理水平,还可以带动新车市场加快流通。《意见》规定,除了国家有特殊要求的地区以外,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区,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目前有些地区已陆续出台相关规定,取消二手车限迁。

  但截至目前,299个限迁城市中,绝大部分地区二手车市场的地区封锁和地方保护主义仍大行其道。

  这些地区“执着”地限制二手车迁入,无非是为了保护本地的新车企业。

  消费者从经销商手中买来的新车,费用包括了增值税等多重税费,加起来能占到新车价格的30%以上。而二手车交易中,通过经销商买车的交易税只有车辆评估价格的1.48%,各地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与新车税费相比,二手车的税收贡献显然微不足道。

  同时,从GDP核算的角度来看,新车生产、销售会被全额计入GDP,而在二手车的流通领域中,只有交易中的服务费用会被计入GDP,比如车辆交易的手续费。相比之下,二手车对GDP也贡献微薄。

  “唯GDP论”的思维不变,地方政府就会继续力挺新车车企、抑制二手车发展,做靓地方成绩单。

  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目前,国内新车销售增长相对疲软,二手车市场上的大量优质车源又流通缓慢。取消二手车限迁,破除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可以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还能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服务业发展,有利于盘活整个汽车市场。

  因此,地方政府发展经济要更多从长远着眼,要有大局观,促进汽车产业良性循环。同时,要把该收的手收回来,做好服务工作,比如为取消限迁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让手续更简化、程序更便利。

  对于那些迟迟不落实《意见》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拿出强力手段或出台相关惩罚措施,确保《意见》切实落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8日 10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