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欧盟称西班牙和葡萄牙违反财政赤字规定

2016年07月08日14: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7日电(记者帅蓉 赵小娜)欧盟委员会7日正式宣布西班牙和葡萄牙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实现降低财政赤字的目标,违反了欧盟的相关规定。

  负责欧元区事务的欧委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西班牙和葡萄牙在危机后经过长时间努力恢复了金融稳定,两国经济也重新恢复了竞争力,但并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赤字,达到欧盟要求。

  欧盟规定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而去年葡萄牙的赤字比例达到4.4%,西班牙的赤字比例达到5.1%。西班牙和葡萄牙均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遭受重挫。在欧委会7日作出针对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最新宣布后,有报道分析指出,欧元区内法国和意大利也担心面临赤字问题而步其后尘。

  欧委会认为,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近年脱离了修正赤字的轨道,高增长和低利率带来的优势并未被充分运用到降低赤字和债务上。

  据悉,欧委会将把对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财政赤字评估提交下周举行的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讨论。根据欧盟规定,欧委会的评估一旦获得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们通过,欧委会就要在20天内提出建议对两国处以罚款。但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当天早些时候表示,如果欧盟提出罚款,将大大助长葡萄牙国内的反欧情绪。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