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走进国家行政学院宣讲质量强国

2016年07月08日15: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走进国家行政学院宣讲质量强国

   据质检总局研究中心报道,6月28日上午,北京雨后初霁,晴空万里。位于海淀区长春桥路的国家行政学院内,“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走进大教堂,为省部级领导干部讲授质量强国课。

   这是第一个以质量为主题的省部级研讨班,在我国质量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提出“三个之”——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转型之要。质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突破口,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在近3个小时的授课中,支树平以“建设质量强国、迈向质量时代”为题,论述质量发展的国际趋势,分析我国质量发展的状况,介绍质检部门为质量和安全所做的工作,倡导大家共同努力建设质量强国,课堂里几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授课结束之际,支树平真诚地对分管质量工作的省部级领导说:“衷心希望通过这次关于质量的报告,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有质量的思考。更衷心希望,能够借助国家行政学院这个讲堂,让质量知识广为传播、深入人心,在各级领导干部中,进而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起鲜明的质量意识,凝聚成中华民族永恒的价值追求……”

   人们注意到,作为国务院质量主管部门——国家质检总局的掌门人,支树平在带领他的团队奋力推进质量发展的同时,近年来更加注重质量发展问题的研究与质量强国战略的推介。去年4月3日,支树平走进庄严的中央党校大礼堂,为1300多名领导干部讲质量。他参加中央党校“经济建设与经济体制改革”专题研究班学习期间,与其他11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共同完成的《新常态下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研究》课题,全面阐述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地位、作用与建设路径,被认为是研究质量技术基础工作的文献性、权威性之作。从古城西安的“三秦大讲堂”到羊城广州的“广东省质量大会”、江城武汉的“湖北省质量大会”,人们听到了支树平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高声呼吁。

   就在这次省部级研讨班上,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主持了“质量强省(区、市)战略的重点和难点”学员论坛,副局长孙大伟、陈钢分别讲授了《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和《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助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质检总局的全称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名称长,战线也长,其职能涵盖国家宏观质量管理、产品质量监督、进出口商品检验、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国境卫生检疫、进出口食品安全以及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工作,垂直管理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业务领导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质检总局“宏观管理和指导全国质量工作”, 22万质检之师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领悟质量之道,深谙质量之要。质量兴则国家兴,质量强则民族强,而质量的提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此,质检人不遗余力地追求质量、坚守质量,同时也利用一切机会,广泛宣传和推介质量。

   在质检系统的不断推动下,促进质量工作越来越深入人心。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份开展“质量兴(强)省”活动,有90%的市县开展了质量兴市、兴县活动,26个省份设立了政府质量奖,20个省份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质量考核。由质检总局创立并牵头的一年一度“质量月”活动,目前参与部委和行业已达39个之多。

(责编:邢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