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黄金投资仍可谨慎乐观

2016年07月10日08:29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投资仍可谨慎乐观

  今年以来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价格已经经历了30%左右的上涨,美国COMEX白银的价格涨幅更是在本周超过了40%,应该说美联储暂缓加息和英国宣布脱欧等事件助推了本轮贵金属价格的上涨。

  黄金价格的上涨历来只有两个逻辑,一是抗通胀,二是避险价值。当前国际经济仍处于较疲软的状态,通胀风险暂时无忧,因此目前支持黄金上涨的主要理由还是避险价值。

  实际上从9年前的美国次贷危机开始,全球经济似乎就从未走出过阴霾,因此全球资本从那时起就从未停止过对于避险资产的追逐,无论是黄金还是美债、德债和日债,只不过在不同阶段投资者追逐的热点略有不同而已。例如在2011年中之前,由于美国连续推出巨额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投资者对未来美元价值信心不足,黄金理所当然就成为避险资金追逐的主要对象,美国COMEX黄金价格一度上涨至1923.7美元/盎司。在随后的日子里,投资者惊讶地发现美国经济通过量宽政策走向复苏,而且并未发生通胀的现象,美国国债的需求量急剧攀升,此后美元波动开始减小并进入到相对强势的阶段,而此时黄金开始从高位下行,从1900美元以上的高位一路回落至1000美元/盎司附近。

  美国经济的复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顺利,期间经济数据好转与恶化的纠结,使得投资人在美元资产与黄金之间徘徊不定。从2015年3月美元指数升至95上方开始,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内美元指数始终在95-100区间徘徊,未能创出新高,即使美联储宣布开启加息的进程也未能让美元突破100美元的关口,在美元经历了几年的连续上涨后疲态尽显。近期美联储未能在投资者的预期中完成再次加息,从侧面印证了美国经济复苏的趋势仍然充满不确定性,而英国公投宣布脱欧也从政治上改变了欧洲的格局,这对于全球各大经济体的实际影响短期内很难评估。在这样大的黑天鹅飞出来的时候,投资者认为黄金可能是更加适合的避险资产就毫不为过了。

  经历了数年美元强势的阶段,黄金避险价值的发挥值得期待。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