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上半年新增就业完成目标任务71.7%

2016年07月10日09:1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社部:上半年新增就业完成目标任务71.7%

  在7月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介绍,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失业率等核心指标比较平稳,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扎实推进。

  据介绍,今年1月至6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7%,快于时序进度,且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只减少1万;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比一季度略微上升,但总体还处在较低水平,前5个月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保持在5.1%左右。

  从市场来看,人社部100个城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显示,二季度市场求人倍率(市场招聘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率)为1.05,反映出市场招聘岗位数仍大于求职人数。

  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与去年持平

  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数量是765万人,创下了历史新高,他们的就业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能带动大量的岗位。同时,新业态、新经济领域催生了大量新岗位。”信长星表示,目前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总体稳定。

  他认为,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是要开发岗位,二是要人岗匹配。

  7月份就进入毕业季,人社部将整合协调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目前,人社部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建立了一个实名制信息库,根据他们的就业意愿和实际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包括通过培训提升就业技能,支持有创业愿望的学生创业,对一些家庭困难或自身特殊困难的高校毕业生还提供一些特殊的帮扶措施。

  据信长星介绍,下半年,人社部将安排一系列的就业服务活动。同时,他强调要推动就业服务引入“互联网+”的概念,利用“互联网+就业服务”“互联网+人才服务”为岗位和求职者匹配提供便利。

  部分地区去产能职工安置进展较快

  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而职工安置工作是化解过剩产能的关键环节。初步匡算,今年这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大概涉及80万左右的职工。

  “从上半年来看,部分地区安置工作进展顺利。”信长星表示:“比如有几个钢铁企业进展比较快,像杭钢、攀钢、攀钢成都钢铁厂,还有马鞍山钢铁公司合肥钢厂,都已经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迈出了较大的步伐,职工安置工作有序。”

  同时,信长星也坦陈推进这项工作的困难、问题不少,特别是在一些因为钢煤兴起的城市,职工分流分置渠道相对较窄,就业压力比较大。

  “因为受产能过剩的影响,一些企业现在经营困难,职工收入受到影响,尤其是那些年龄比较大,就业能力比较低的人员,他们再就业能力相对困难,需要及时培训。”信长星表示,做好职工分流工作的基础还是在企业,关键要把工作做实做细,特别是要充分挖掘职工分流安置的渠道,把已经明确的政策用好用足。

  对需要到社会上分流安置、转岗再就业的职工,信长星表示政府部门要发挥责任,对分流出来的职工社保要接住,对再就业的职工培训要及时跟上,对那些难以通过市场找到就业门路的,要开发公益岗位,体现社会政策兜底的功能。

  将引导农民工融入新兴产业

  建筑业、制造业等传统领域用工需求下降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造成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压力增大。但信长星表示,目前农民工转移就业的情况比较平稳。

  “根据人社部对500个行政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监测,二季度末500个行政村在外务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3万人,比上季度末增加1.2万人,”信长星说,“这表明我们外出就业的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

  信长星认为,传统领域用工下降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题目的应有之义,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不仅催生了高端就业岗位,同时也给传统产业带来新的机会,比如满大街送快递、送外卖的人员,大部分都是农村劳动力转到城镇的年轻人。因此,政府要做的是推动农民工进入新产业、新领域。

  “首先要让这些劳动者及时获得新的岗位需求信息,二要通过培训,提升他们的劳动能力,适应新产业的需求。”信长星说,“新业态在发展中还提供了大量的创业机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农民工可以利用的。”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已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政策,人社部正在跟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同时,还要注意规范新产业中的劳动关系,逐步做到社保覆盖,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