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内地外派员工薪酬居亚太第二 中层年薪29万美元

2016年07月1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乔雪峰) 近日,国际人力资源机构ECA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ECA”)发布了最新年度的“我的外派员工薪酬市场调查”,结果显示,被派驻中国內地的员工薪酬待遇上升至亚太区第二名,驻中国内地的中层管理人员的整体薪酬待遇平均达到每年29万美元。

据了解,中国內地的外派员工薪酬在过去的12个月中上涨5%,在亚太区排名则由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ECA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表示,尽管中国内地的外派国际员工整体薪酬待遇有所上升,但一线城市中层管理人员的平均薪酬在过去一年中实际下降了近4%。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內地城市的外派人员待遇都这么高。中国二线城市的外派员工薪酬依然远远低于一线城市,如果只计算二线城市,那么中国在亚太区的排名将会跌至最后几名。

据关礼廉介绍,计算外派员工的薪酬待遇时需考虑三个主要因素:现金报酬、福利以及税务。其中福利可包括住房、国际学校、水电开支或汽车津贴等。为了帮助企业以实际的市场基准比较外派员工薪酬,ECA每年会进行“我的外派员工薪酬市场调查”,详细分析全球外派员工的薪酬福利水平,以及福利、津贴、薪酬计算以及税务处理等信息。

亚太区重点国家外派员工薪酬情况

香港外派员工整体薪酬待遇在过去的12个月中下降了2%,与中国内地之间的差距扩大。目前驻香港中层管理人员的整体薪酬待遇为26.7万美元。

日本是亚洲外派员工薪酬最高的地区,中层管理人员的整体薪酬待遇为平均每年32.9万美元。由于日元兑美元汇率的大幅贬值,日本外派员工的整体薪酬待遇也从去年的37.5万美元大幅降低。

新加坡对外派员工提供的驻地薪资和福利待遇一直较高,但整体薪酬情况在过去10年间始终不断变化,影响因素包括基本薪酬的减少(去年平均下降6%)、奖励、补贴、社会保险和退休计划等。在过去12个月中,新加坡中层管理人员的平均薪酬大幅降低5000美元,2015年的外派员工平均整体薪酬待遇跌至近4年来的最低点,最新的数据则为每年23.94万美元。

新加坡外派员工整体薪酬待遇中最昂贵的部分通常在于福利,其福利价值在亚太区排名第二,仅次于香港。住房和教育等福利费用通常是外派中层管理人员整体薪酬中最昂贵的部分。

马来西亚比去年排名下降两名,排在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之后,目前是亚太区外派员工整体薪酬待遇最低的地区,其平均整体薪酬待遇仅为近17.6万美元。

发展中地区不一定是外派薪资成本最低的地区

生活费用低并不代表外派员工的薪酬待遇低。例如,为了吸引人才去生活费用较低且较为落后的发展中地区工作,企业通常需要提供比其它地区更为丰厚的报酬作为激励。

同时,企业也要注意到外派薪酬中的税务部分,这很有可能会增加企业的外派成本。例如,在印度,税务就占了外派员工整体薪酬的一半。

企业支付薪酬的货币也会对薪酬的高低有影响。例如,如果只用一种货币来支付全部薪酬,而不是部分薪酬以母国货币支付、部分薪酬以驻在国货币支付,那么企业的国际人力资源部门就需要制定政策,以确保其外派员工的购买力不会因为汇率的变动而受到影响。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