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联储“不确定”凸显谨慎心态

周武英
2016年07月13日07: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联储“不确定”凸显谨慎心态

  美联储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再度和加息擦肩而过。近日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由于整体基调谨慎,再度被外界视为偏向鸽派,甚至被描述为一份充满了“不确定”字样的纪要。

  在这份纪要中,确实出现了多处“不确定”字样,仔细看来,美联储对国内、海外都有颇感担心之处。在海外,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是纪要中首先出现不确定描述的部分。这份纪要发布在脱欧公投前一周,美联储将其列为不确定性加以关注不足为奇。此后,公投结果显示脱欧,美联储确实也算“先知先觉”地跳过了6月的加息窗口。

  在国内,不确定性字样在论述美国的劳工市场表现时出现最多。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宛如给预期6月加息的市场人士浇了一盆冰水,尽管耶伦仍表示不能仅根据一次数据来做出判断,但市场风向已完全逆转。

  此外,纪要还提到了其他不确定性,如耶伦曾经提及的美联储也不得不面对的低利率魔掌。本轮超宽松货币政策始于美国,而今美国虽然出现了经济复苏,但是在其他经济体利率水平低迷的情况下,美联储似乎难以单独摆脱低利率的紧箍咒。

  美国的经济数据相对其他发达经济体来说仍然是靓丽的。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按年率计算的经济增速最初估值仅为0.5%,后经两次修正6月28日公布的数字升至1.1%,已经高于2015年美国首季经济增长0.6%,更大大好于2014年的萎缩0.9%。从目前数字看,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仍将加速增长。

  7月8日公布的6月非农数据更是靓丽无比,与5月份完全不同。据统计,近几年来美国出现过非农数据异常低迷的情况,但最后都以反弹告终,这次可能又是一次翻版。未来,随着美国失业率和自然失业率的日益贴近,非农数据长期格外靓丽并非易事。

  此外,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增幅从之前公布的1.9%下调至1.5%,为两年来最低水平,而最新的数据显示,消费数据连续两个月下滑之后,6月消费者信心正大幅回升,达到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面对上述数据,甚至可以这样设想,如果没有英国公投,而5月非农数据又如6月般正常,6月份美联储或许已完成今年的首度加息,虽然幅度可能很小。

  在外部环境不甚稳定,而国内劳动生产率又无法有效提高的情况下,美联储无非是在最大限度地控制可能出现的风险,尽可能充分估计到数据异动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以便使美联储的加息路径更为渐进,对市场的影响更为平缓,最终也能充分保护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如果说,在出人意料之外的5月非农数据公布后,英国脱欧公投的未知结局成为美联储无需立刻做出加息决策的最好借口,那么美联储纪要中“不确定”字样,同样给美联储的决策留出了更多观察时间。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