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IMF警告意大利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改革公投等为风险点

2016年07月13日07:3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IMF警告意大利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英国“脱欧”事件仍在发酵,意大利风险又开始露头。该国银行业问题重新受到关注,而即将举行的意大利公投又增加了政治不确定因素对该国经济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意大利经济可能面临巨大挑战。IMF指出,英国公投结果加剧金融市场的震荡,增加意大利经济下行风险,预计意大利经济要到约2025年才能重返全球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高位。该组织还下调了对该国2016年至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略低于1%,明年增长约1%;5月底时预测分别为增长1.1%和1.25%。

  同时,该组织表示,意大利银行业问题应该得到合理的纾解。报告称,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高达18%,巨额的不良贷款和缓慢的裁决过程正给其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造成巨大压力。

  意大利银行业是欧洲的一大风险点,由于坏账率居高不下且缺乏有效救助措施,该国银行业已经深陷危机。IMF意大利工作小组组长Rishi Goyal表示,在目前的欧盟法案《银行复苏与处置指令》(BRRD)框架下,仍有很多可能性来解决意大利银行业问题。

  英国公投选择“脱欧”后,意大利总理伦齐提出,要暂停欧盟的“内部纾困”,通过新增发400亿欧元国债,或是其他质押担保的形式进行融资,以救助意大利银行并阻止经济危机的发生。不过,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罗姆对这一提议强烈反对,认为用公共资金来重新调整资本结构伤害纳税人的利益,银行的问题应该在银行之间解决,而不应由政治家来解决。

  IMF则认为,意大利银行业的救援计划在当前的欧盟法规下是可行的。目前的框架已经存在,并且可以解决问题。关键在于意大利政府和欧盟如何共同商讨出最佳解决方案。

  除了意大利的银行业问题,IMF还指出了意大利经济存在的其他问题,该国生产和投资增长都在下滑,失业率高达11%,国家债务占到GDP的133%,使得伦齐政府的债务削减计划受到限制,还令通过财政刺激带动经济的计划无法实施。

  未来几个月,意大利经济还将受到即将举行的公投的影响,不确定性将再度增加。继英国脱欧公投后,意大利将针对意大利宪法改革举行公投,而作为公投提起者,伦齐则放言,如果他的提议没有在公投中获得通过,他将辞去总理一职。据透露,意大利改革公投时间将在10月9日或11月6日举行。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