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盛来运: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与经济结构调整有关

2016年07月15日13:0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王子侯)今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从大背景来讲,还是跟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系。

盛来运介绍,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6月份增长2.8%,比1-5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所以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这是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近期国务院九个督查组对全国各地调查发现,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着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民间投资虽然愿意进入,但是由于这些门槛的限制,不利于民间投资的增长。

第三个原因跟民间投资融资的成本有关,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以上多种原因结合在一起,影响了民间投资增速。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