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企改革专项改革意见出台 将迎来实质性突破

刘丽靓
2016年07月18日08:0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近期,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尤其是6月以来,国企改革布局明显提速。截至目前,“1+N”政策体系中14个专项改革意见已出台。随着中纺整体并入中粮,央企数量已减至105家。国企改革试点工作也全面铺开,各地共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在政策催化下,国企资本市场动作频频。截至7月15日,共有72家中央和地方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处于停牌状态。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随着8个配套文件的相继落地,波澜壮阔的国企改革将着力推进,在重组、混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处置僵尸企业等方面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首先,国企改革文件将密集出台。“1+N”政策体系中,目前尚未出台的文件包括: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关于开展市场化选聘和管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试点工作的意见、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完善国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案等。据悉,中央企业“十三五”规划已获通过即将下发。随着政策的相继落地,国企改革进入新一轮加速阶段。

其次,国企市场化重组将大潮涌动。6月以来国企并购重组事件频发,相继有四组央企披露了并购重组事项。如宝钢与武钢重组等。此外,保利集团与中航工业也正筹划地产业务重组。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目前央企的数量为105家,这意味着至少有两对以上的央企面临重组整合。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可从“去产能”及“走出去”两大脉络探寻央企重组路径,在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推动下,产能过剩领域如煤炭、钢铁、建材、有色将是央企合并的重点,还可以重点关注军工、船舶行业央企的动向;为增强央企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交通运输以及相关基建建筑、机械类的央企亦存在整合可能。

第三、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提速。发改委14日举行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透露,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抓紧推进。据了解,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名单已基本确定,相关企业正着手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国资委与发改委正积极推动,下半年将全面启动。从近期多家央企集团会议高层的表态,改革动向可见一斑。分析人士指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将进一步拓宽,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的混改试点下半年有望启动。

第四、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取得实质进展。7月14日,国资委公布的第二批试点名单新增诚通、国新作为国资运营试点,神华、宝钢、武钢、五矿、招商局、中交、保利等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从国资委公布内容看,此次明确将21项权利归位或授予试点企业,可以预见在21项出资人权利归位或授权企业后,当前国企改革局面会大为改观,当监管体制破局后,董事会、职业经理人、员工持股等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会顺理成章的展开,国资战略布局的方向也会明确,而“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设立,将有利于加速结构调整和重组的进程。此外,地方国资也正加快布局改组与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第五,处置僵尸企业进入倒计时。对于淘汰落后产能,国资委定下了时间表:三年时间完成处置345户“僵尸企业”、用两年压缩煤炭和钢铁10%产能,并要求非专业煤炭企业和电煤一体化企业外的其他涉煤央企原则上要退出煤炭行业。据了解,目前除了两家专业煤炭公司,共有20家涉煤央企,原有产能合计8.46亿吨,按照国资委的计划,2年内将减少产能8460万吨。未来煤企重组整合将加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可以预期,随着“1+N”配套措施落地、“十项改革”试点范围继续扩大、地方国企改革方案实施,国企改革料成为资本市场下半年重大主题。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