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产能打响攻坚战 三季度将进入实质执行及落地期

刘丽靓
2016年07月18日08:1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去产能正进一步加速。近期,国资委、发改委密集部署去产能,明确了详细的时间表和任务。据悉,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制定的处置僵尸企业的实施方案有望下发,国资委也制定了僵尸企业处置方案,并在央企进行了全面部署。业内人士指出,三季度去产能将进入实质执行及落地期,伴随供给侧改革提速,煤炭、钢铁市场或持续回升,行业重组有望加速。

自上而下大力去产能

在14日国资委召开的通气会中,国资委明确,2016年中央企业要压减钢铁产能719万吨,压减煤炭产能3182万吨,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化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钢、涉煤企业原则上退出钢铁、煤炭行业。组建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深入推进煤炭企业化解过剩产能。

同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强调,有些地方去产能决心出现了动摇,一些减产、停产的企业有意复产,对此需要保持清醒认识和战略定力,确定的去产能目标任务必须完成,没有完成任务的都将被严肃问责。

此前,发改委和国资委分别召开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的工作会议。发改委明确要求,各省区市务必要在7月15日前,将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目标责任全部分解到市县和企业;要把2016年压减数量具体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不得出现漏洞和死角;要在7月底前全部编制完成每个退出产能项目及其任务量的具体时间进度表;各方要确保2016年去产能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国资委强调,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争取用2年时间压减现有产能的10%左右。

从地方来看,多省市也相继明确了任务和时间表。

7月14日,江苏省召开全省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据悉,“十三五”期间,江苏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总的目标是:化解钢铁(粗钢)过剩产能1750万吨、煤炭836万吨。其中,2016年压减钢铁(粗钢)产能390万吨、煤炭818万吨。

云南省提出,3年内压减粗钢产能453万吨,约为全国的3%-4.5%,即到2018年落后产能全部淘汰,低效产能基本出清。煤炭行业目标为,到2018年,全省煤炭产能总量控制在7000万吨以内。三年内“一律停止审批”煤炭行业产能控制方案以外的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

根据四川省政府出台供给侧改革方案,未来两年全省将有超过七分之一的粗钢产能被压减。山东省提出,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321户省管“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其中今年将有125户“僵尸企业”实现退出。河北省近期也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

国金证券(13.840, -0.09, -0.65%)认为,近期,宝武合并、宝钢不锈钢高炉停产、河钢宣钢退出等显现加速迹象。根据发改委会议精神,目前已经进入7月份,距离7月底截止期仅剩下两周不到的时间,预计近期各地企业将会陆续公开具体的淘汰落后设备数量,三季度开始去产能将进入执行及落地期。

钢煤价格回暖促半年报预喜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数据显示,2016年1至5月,全国累计生产原煤13.43亿吨,同比下降8.1%,降幅比1至4月扩大1.6个百分点,煤炭产量出现实质性下降。价格方面,7月初,钢铁协会监测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67.83点,比年初上涨11点;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煤价每吨400元,每吨比年初回升30元。

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受益于煤炭、钢铁价格企稳回升,相关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预增不断。

马钢股份(2.800, 0.16, 6.06%)7月13日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将达4.5亿元,较去年12.3亿元的亏损额逆势增长16.8亿元。此外,包括安阳钢铁(2.750, 0.05, 1.85%)、沙钢股份(13.760, -0.09, -0.65%)、酒钢宏兴(2.690, 0.06, 2.28%)等在内的6家钢铁类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扭亏。

煤炭行业中,11日晚间,中煤能源(5.730, 0.04, 0.70%)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5亿至5.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露天煤业(8.270, -0.12, -1.43%)7月9日公告称,由于2016年上半年,煤炭综合售价较此前预计的有所提高、生产成本较此前预计的有所降低,导致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6年一季度报告中预计的净利润有所提高。

业内人士预计,在供给侧改革政策严格执行的情况下,全国煤炭全年产量同比有望下降6%-12%至31.5亿吨-33.5亿吨,同时全年煤炭需求将因火电需求下降而下降,预计将下降2%-4%至37.9亿吨-38.7亿吨,煤炭市场有望缓慢回复供需平衡状态。钢铁行业来看,2016年至今地产、基建总体表现略超预期,增速高位稳定,因此预计下半年钢铁需求旺季有望持续,看涨三季度钢价。

行业重组将加速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涉煤央企共有22家,央企(含司法部)合计拥有在产煤矿210个,涉及产能84574万吨。按照此次会议要求,中央涉煤央企将再2年之内压缩10%的产能,即8457万吨;5年之内压缩12686万吨。此外,按照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的改革方案,将会有一部分煤炭资产从现属央企剥离,其改革方案有待进一步明确。参考此前诚通集团接管中铁物资的处置方案,现有央企剥离的煤矿可能注入中国国新控股集团,其余央企煤炭资产之间可能会有重组,建议关注拥有煤炭上市平台的涉煤央企。

中金公司指出,钢铁行业长期以来面临集中度较低的困局,前十大企业的市占率从2010年的52%下降至目前的不足40%,过于分散的结构导致行业竞争激烈。根据工信部的规划,2020年行业前十大企业集中度的目标是60%,要形成3-5家超大型钢企。此次宝钢和武钢的合并可能成为行业兼并重组的开端,地方国企之间的整合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