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业银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

陈果静
2016年07月21日08: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商业银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金融业应当发挥作用。中央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每一项都需要金融业的支持。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主体,银行应当在供给侧改革中主动担起重任。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金融服务新需求将不断涌现,这对金融业提出了新挑战,也为金融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此背景下,金融体系自身迫切需要进行一场系统性变革,平安银行等商业银行提出了“商业银行供给侧改革”,这既是银行业对当前国家政策的呼应,又是实现银行变革转型的客观需求。

  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沿线经济将带来消费、投资新机遇,派生出大量的金融服务需求。随着金融改革迈进深水区,金融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将极大提升。在此背景下,银行体系自身的系统性变革已经迫在眉睫。商业银行的系统性变革要求银行从战略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增加有效的金融产能供给、提高商业银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

  在战略创新层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是深化商业银行改革的重要抓手。供给侧改革将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这要求商业银行要从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向综合化、全流程、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变。关键是要“跳出银行办银行”,从全产业链资源整合的层面进行顶层设计与重构。不仅仅帮助核心企业解决资金问题,还要帮助企业解决“找市场、找项目、找合作伙伴、找消费客群”等一揽子问题。

  在管理创新上,流程再造是前提。目前,国际上主流商业银行,如花旗、汇丰、荷兰银行等,都采取了事业部制的模式。目前,我国一些银行如平安银行等已经在事业部制改革方面作出了尝试。

  在产品创新方面,互联网+银行已是当前不少银行的主攻方向之一。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业态,对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业银行需要借助新技术升级来完善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有效满足新经济业态的新需求。

  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为我国金融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开拓了广阔的空间,金融业自身也应紧跟改革步伐,积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从而实现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的有效匹配。(经济日报 陈果静)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