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楼继伟答记者问:政府不能轻言干预企业债

2016年07月25日07:5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杨迪) 7月24日下午,在二十国集团(G20)成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提问环节答记者问。 

政府不能轻言干预企业债

目前有些企业的债务率是比较高,个别企业也发生了违约问题。对此楼继伟表示,目前中国并未爆发系统性或区域性的债务风险。

“只有出现系统性或区域性债务风险、将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时,公共财政才需要介入。”楼继伟说,财政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在介入救助前,需要评估救助措施对纳税人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也就是说,不能轻言干预。但也不是说,政府就不作为。政府要依法加强宏观审慎管理,预防风险,尤其是对那些“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因为,当他们发生灾难性风险时,事实上就“绑架”了政府,为了经济安全,政府不得不为它们买单。因此,要及早防范,这也是一种作为。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GDP额外增长2%仍需努力 

“总体认为,实现布里斯班峰会提出到2018年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的目标并不是大问题,但仍然需要作出很多努力。”楼继伟表示,因为2%的目标是“额外”增长2%,“额外”就涉及基准问题。布里斯班峰会以来,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IMF做了分析,认为目前G20国家在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已经落实了一些承诺,如果不采取新的措施,这将使G20到2018年额外增长1%左右,距离2%的目标还差一半。最终各成员国达成共识,大家将各自采取政策措施,努力实现2%的增长目标,体现G20成员国的责任与担当。 

推动包容性增长是G20成员的共识

“采取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等一切政策工具来提升GDP、推动包容性增长是G20成员的共识。”楼继伟认为,美国在促进短期复苏方面的结构性改革任务少一些。长期来看,在推动实现经济包容性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此,美方更多强调的是有财政政策空间的国家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美方也强调要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采取措施,只是侧重点更多放在需求层面。中方同样认为,应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发力,包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特别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配合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重点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楼继伟表示,尽管每个国家在需求和供给层面的侧重点不太一样,但大家对于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提升结构性改革指标体系中的劳动生产率是有共识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的劳动生产率都在下降,改革的结果就是要提升劳动生产率。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性增大,这使得大家更容易形成共识。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