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杨建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是推进各国工业化进程需要

2016年07月26日12:2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兰州兰石集团董事长杨建忠 (王子侯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蒋琪)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兰州兰石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认为,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加强产业投资与合作,特别是深化装备制造业的投资与合作,是各国推进工业化进程的需要,是促进沿线各个国家社会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是“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重点领域。

杨建忠指出,60多年来,兰石集团填补了中国百余项技术空白,兰石的产品遍布全国各大油田、炼厂,并延伸到军工、航空航天、生命机械领域。兰石机械在国内市场上占有率最高时高达90%以上,加氢反应器最高超过65%,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的摇篮和脊梁、装备中国功勋企业。

杨建忠说,装备制造是工业化的核心,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折射了一个民族的智慧和能力。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代表着世界制造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趋势,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来了市场需求,同时也带动了其他产业链的发展。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加强产业投资与合作,特别是深化装备制造业的投资与合作,是各国推进工业化进程的需要,是促进沿线各个国家社会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是“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重点领域。

杨建忠说,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在多个领域一经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已经具备走出去的实力和条件,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将顺应“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加强与相关国家产业投资和产能合作。在战略布局上,兰石集团突破了以往的地域限制,以兰州新区为中心,在青岛、新疆建立了产业基地,兰石集团抢抓机遇,在“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建立分支机构,围绕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技术合作、产品互融、服务共享进行深度合作,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产品远销美国、英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和地区,兰石品牌享誉世界。在合作的内容上,兰石集团正在快速发展智慧城市运营和现代服务业,将兰石豪布斯卡打造成星级酒店、大型商务办公、工业遗存体验公园、综合商业会议会展、文化旅游、金融保险、高尚住宅为一体的智慧新城,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核心区的一颗璀璨明珠,高端装备制造国际合作的研发、设计、咨询、检验检测等服务中心,国际产业技术服务合作的新领地。

(责编:蒋琪、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