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建星:发挥媒体桥梁纽带作用 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

2016年07月26日14:2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王子侯摄)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李彤)在今日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致辞时表示,建设“一带一路”是着眼当前、布局长远的伟大事业,人民日报将充分发挥媒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沿线城市和企业一道携手并进、凝心聚力,共同开创“一带一路”建设新局面,共同奏响“一带一路”合作新乐章。

附致辞全文:

盛夏时节与各位朋友相聚北京,共商共议“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新趋势、新问题、新模式,对于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凝聚共识、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为这次论坛专门发来了贺信,给与会的嘉宾和代表以极大的激励。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代表社长杨振武先生,对各位来宾,对来自非洲地区、欧亚地区的主流媒体考察团和海外华文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重大的战略构想。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中国主动参与国际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伟大实践,也是契合沿线国家发展愿望,造福沿线国家人民的伟大事业,更是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相关国家的积极参与。两年多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迈向深化合作的新阶段。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重大的建设成果。

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发展同在。如何充分发挥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尽快将战略机遇转化为持续增长优势和独特竞争优势,是考验省市管理者和企业决策者的重大课题。

人民日报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近年来,整合精锐采编力量和融媒体传播平台,围绕“一带一路”推出了一系列重头报道,组织开展了跨境采访活动,全方位、持续化、多角度地报道沿线国家和城市、企业的新故事、新成就、新梦想,取得广泛的社会反响;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得到中央领导肯定。我们连续两年开展的中俄边境采访受到了中俄两个国家元首的高度评价,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亲自接见了赴俄采访的团队,收获一系列思想成果和合作成果,为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多方面的对话合作的长久平台,营造浓厚的国际国内舆论氛围。

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政府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企业是建设主体和重要支撑。今天下午的区域合作高峰论坛,作为人民日报社“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的重要主题论坛,是汇聚政府高层、商界精英、权威专家的高端对话平台,是集群力、汇群智,研究破解“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新趋势、新问题机制化载体。今年,我们还将推出“一带一路”成就展,编写成就报告,颁发优秀案例奖,不断拓展传播载体,大力丰富论坛成果。

期待各位嘉宾在今天的论坛上畅所欲言、坦诚交流,激荡出思想、碰撞出火花、交流出感情,为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真知灼见,加快推动各项成果落地生根!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建设“一带一路”是着眼当前、布局长远的伟大事业,是人民日报必须做出的贡献。人民日报将充分发挥媒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沿线城市和企业一道携手并进、凝心聚力,共同开创“一带一路”建设新局面,共同奏响“一带一路”合作新乐章。借此机会,也再次感谢非洲主流媒体考察团、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以及海外华文媒体的朋友们光临今天的论坛。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李彤、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