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丁伟:重塑优势 坚守主流 

2016年07月26日15:5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出席一带一路新媒体新技术论坛(人民网毕磊摄)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蒋琪)今日下午,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新媒体新技术分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发表题为“重塑优势,坚守主流”的演讲,丁伟表示,主流媒体在互联网时代重塑优势,既要研究、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不断创新,也要保持定力,克服不利影响,做权威信息的积极传播者、事实真相的客观调查员、虚假信息的有效过滤器、公众情绪的疏导缓释剂、社会共识的培育守护人。

丁伟指出,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前沿技术迅猛发展、智能手机充分普及、移动互联网快速兴起,推动新闻传播领域发生深刻变革。从微博微信到新闻客户端,从网络直播到新型网络社区,信息的生成方式、传播方式、接受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闻信息传播正在由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转变,由“教堂”模式向“集市”模式转变。传统的新闻传播格局,犹如一座“教堂”,新闻媒体是拥有神圣话语权、掌握麦克风的“教父”,只有他可以“传经布道”。今天,新闻传播更像“集市”,你说我说大家都能说,每个人都拥有发布、传播信息的权力和能力。

这种背景下,传统主流媒体的地位和话语权不可避免遭到冲击和挑战。或许我们可以用三个指标来对“主流媒体”进行界定:可观的受众群体、广泛的传播力、强大的议题设置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以这三个指标来衡量,一些传统意义上的主流媒体优势不再,已经不再具备实质的传播力、影响力,难以称得上“主流”;而一些市场化媒体、网络新媒体则兴起成为新的主流媒体。

如何应对挑战,重塑话语权,这是每一个传统主流媒体必须回答的紧迫课题。适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近几年,人民日报社按照中央部署,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传统媒体。早在2014年年初,人民日报社就制定了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总体方案,目标是率先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传媒集团。就是要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建立起内容丰富、形态各异、载体多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一批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传播渠道集群和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信息服务集群。

丁伟认为,重点实施了项目带动战略,对应互联网云管端的架构,重点推进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全媒体平台、人民日报数据中心这三个重点项目。

人民日报客户端是人民日报社媒体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打通人民日报社核心采编资源,目标是建设与人民日报地位和影响相称,具有一流内容和一流用户体验,拥有广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移动门户和聚合平台,这就是“端”。人民日报社全媒体平台为人民日报社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业务承载,实现新闻采编的统一指挥调度和全媒体信息的统一采集、制作、发布,这是“管”。人民日报社数据中心是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底层支撑,提供弹性计算、弹性储存、大数据分析及其挖掘等方面的技术能力,这就是“云”。

推进媒体融合、融入互联网,为人民日报社拓展了一片新天地,下面可以用三个数字来加以描述。一个数字是8500万,这是刚刚渡过4周岁生日的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粉丝总数。目前,人民日报微博的单条微博转发量保持在3000次以上,在刚刚过去的南海仲裁案的事件中人民日报微博发布了一条“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帖文,单条转发超过320万次,阅读量达到2.6亿次,创下了微博平台的历史新高。同时,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目前用户总量达到600多万,影响力在1000多万公众号中排名第一。第二个数字是1.36亿,这是上线刚满两年的人民日报客户端截止到目前的累计下载量,人民日报客户端先后推出问政平台、政务平台、公益平台、服务平台,被用户称为“为老百姓办事的客户端”。在第三方机构评选的新闻客户端前十强中,人民日报客户端是唯一一个由传统媒体创办,也是上线时间最晚的一个。第三个数字3.5亿,这是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覆盖的用户总数,今天的人民日报已由过去的一张报纸发展为报刊、网站、移动客户端、社交媒体、电子屏等十多种现代传播载体,用户覆盖范围得到全方位拓展,传播力大为提升,从8500万到3.36亿再到3.5亿,聚拢用户可以说一直是我们的目标,但是对于人民日报这样的传统媒体来说,这不是唯一的目标,我们最根本的目的还是通过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舆论继续影响主流人群、形成主流意识,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媒体融合过程中,既要深刻认识技术、资金、渠道、用户等的重要性,更要紧紧抓住内容建设这个根本。

丁伟表示,当前,中国的网络信息传播空前活跃,但繁荣与乱象并存、理性与浮躁同在,信息传播一直面临着三对矛盾:一是传播速度和传播失真的矛盾。网络传播以分秒计,但盲目追求速度有可能造成信息失真、虚假信息泛滥。

二是观点表达和观点激化的矛盾,网络传播需要观点鲜明,但如果认为观点越偏激、声音分贝越高就传得越远,故意剑走偏锋,则网络舆论就无法形成共识,反而会激化矛盾,撕裂社会。

三是传递情感与情绪泛化的矛盾。网络传播中,媒体与用户是信息传播的共同体、价值判断的共同体,又是情感交互的共同体。但如果过于情绪化,把个别现象看作一般问题,把具体个案上升到体制层面,最终只会远离真相,失去理性,这种现象在中国存在,在当今全球的互联网传播之中同样存在。

这些年来在新媒体的运营中,我们始终坚持不回避热点,也不被热点牵着鼻子走,不回避问题,也不把问题简单化、扩大化,不回避矛盾,更不挑起矛盾、激化矛盾,在表达上我们拥抱互联网,学习使用用户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坚持做到“亲和不迎合”、“友好不讨好”、“通俗不低俗”。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