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阿里刘松:云计算等技术将加速改变“传播”形态

2016年07月26日17:1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阿里刘松:云计算等技术将加速改变“传播”形态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赵超)今天,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在“新媒体新技术分论坛”主旨发言环节,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兼阿里云事业群业务总经理刘松表示,未来5-10年,全球80-90后会成为媒体的主要受众,公共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关键技术趋势将加速改变“传播”的形态,传媒行业的从业者需要提早做前瞻的筹划和布局。

  刘松认为,2016年是信息技术变革的分水岭,我们称为第二次信息革命的开元之年,继2015年全球性的公共云服务超越传统IT成为业界主流方向。今天开始,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这些新技术开始成为科技公司争夺的关键。

  就传媒行业来说,公共云会成为传媒融合云主要载体和国际化的基础,大数据会让传媒行业进入内容的个性化时代,提升精准覆盖的高能力,人工智能开始会替代选题和很多编辑的工作,虚拟现实在5-10年成为替代智能手机的主流媒体,全球80-90后成为媒体的主要受众,前面四个关键技术趋势会在5-10年加速改变“传播”的形态,传媒行业的从业者需要提早做前瞻的筹划和布局。

  刘松指出,“算法是新的媒介”,这句听上去很“技术化”的句子,其实离我们已经不远。纵观传媒行业,从报纸,电视,到互联网的网站时代,根本上处于“广义的广播”时代,由权威媒体发布,扩散到每一个原子;但智能手机、屏读、云计算、大数据,包括未来的VR/AR会定义一个新的交互模式,新的人群,导致传媒的影响方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推送”时代进入“广场时代”。智能手机覆盖了人类超过20亿以上的主流人群,移动互联网不止是年轻人的娱乐场,而是成为政治、经济、文化的主要广场,同时基于数据分析的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媒体机构长期积累的价值观、历史判断、专业性需要通过全新的国际化手段引导全球年轻人的思考模式。

  一些中国传媒的客户,无论是新闻机构、电视台、大型体育赛事,都已经通过与云计算的合作发展了新业务,改变了业务模式。比如,电视台基于云的采编播一体,2016年,全球视频观看的总次数比2015年翻了6倍。视觉革命已经开始,基于虚拟现实的内容开放已经引起各界关注,媒体的数字化,视频化,即时交互成为争夺流量的主要方式,我们很高兴,与人民日报移动端的合作非常成功。

  在传媒领域,基于大数据可以分析全球新闻线索,对事件作深度分析,包括受众的情感走势分析,包括事件报告的自动生成,通过受众反馈做深入跟踪,再通过“两微一端”做反馈。考虑到互联网人群的“部落化”,新闻机构可以通过精准把握舆情和各个人群的习惯,更加精准的做信息投递。这个模式是“人群-算法-内容-平台”模式。

  刘松介绍,阿里巴巴已经沉淀了一个覆盖4亿消费者的大数据平台,针对传媒行业来说,人群的画像、推荐算法、位置服务、自然语言理解、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分析、机器翻译等能力,都能为传媒行业从“信息化”进入“智能化”提供基础能力。我们在商业化的领域,可以分析出喜欢某个电视剧的几百万职业女性的画像和喜好,关于人群的洞察会成为传媒行业竞争投递的关键。

  媒体融合的未来是全球性的,具有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等三大特点,也同时解决如下问题,比如部落化人群的精准投递,新闻的自动筛选与编辑,对于图片信息的自动解读。比如,我要找出单一事件所有的历史图片和现有图片,可以不用人工;我们近期会发布一个语音合成的“科技评论”,可以让机器的语音合成与真人难以辨认;直播领域,目前已经能够基于弹幕做舆情分析。

  刘松表示,阿里云的国际化是未来3年的重点。一带一路方向,未来在中东、印度、欧州都有明确的计划;泛太平洋方向在新加坡、北美方向落地了云计算中心,可以非常有效地支持国际化。

(责编:赵超、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