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出租车新政出台 网约车合法了

曹政 孙奇茹
2016年07月29日07: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发布。未来我国出租汽车服务主要包括巡游、网络预约等方式。专车新政将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

  专车跑够60万公里强制报废

  私家车到底能不能跑专车?这个问题在征求意见阶段最有争议。

  其实,去年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设置了一道关键门槛,即“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这也就意味着,私家车如果要跑专车,首先就要获得像普通出租车一样的出租运营资质。但对于私家车主而言,即使获得这个资质,出租车8年报废大限的要求,还会让人望而却步。

  记者对比发现,新发布的《暂行办法》已取消了这一条款,且改成“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司机上岗前获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的要求,也变为特有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资质和上岗证的变化仅是表面。在“预约出租客运”资质背后,是一套全新的车辆报废标准:区别于传统出租车8年“一刀切”的做法,专车的报废标准则是结合了运营里程。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没有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须退出网约车经营。“这个特有的报废标准,也更多考虑了网约车主的积极性。”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说,以前的8年报废期,会降低车主进入专车平台的意愿;而现在除了引导网约车规范发展外,还有鼓励政策。

  ●60万公里够不够?

  “改为60万公里的报废标准,更符合兼职为主的网约车分享经济新业态。”昨天,滴滴方面负责人向记者回应。

  按照2013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家用5座轿车和7座的SUV,在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国家就会引导报废。也就是说,其实无论是否作为专车运营,私家车一旦里程达到60万公里都到了“引导报废”的范畴。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般家用轿车跑到40万公里就会更换,而出租车满8年报废时,往往也就行驶了60万至80万公里。

  记者测算发现,如果在8年内跑足60万公里,一年365天不休息,需要每天跑大约205公里。一位昵称为“瑞士”的优步司机对记者说,他每天拉活10小时、跑车200公里,即使节假日不休息,他8年的里程预计为57.92万公里,也并未达到60万公里的大限。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预计,虽然在报废期限上有所放宽,但并不能排除保险公司会在相关车险上提高保费,因此私家车跑专车还是得掂量投入产出比。

  出租车份子钱司机有发言权

  对于传统出租车司机更为关注的“份子钱”,正式发布的《指导意见》基本延续了征求意见稿的思路:鼓励、支持和引导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现有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过高的要降低。

  在业内看来,这也是此次出租车新政最为进步的地方之一——真正触及到了份子钱:司机本人也终于有了发声的机会。

  一般来看,出租车份子钱包含两大部分:一是各种保险、管理费等日常费用,二是特许经营权的价值。程世东说,往往市场运力越小,特许经营权费用是越高的。

  对于份子钱而言,这次的出租车新政有了更彻底的变革。根据《指导意见》,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不得再实行无期限制;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既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对于现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向记者分析,此前一些地方拿着经营权不断加码、转让,甚至炒到几十万元、上百万元,最终转移到司机和消费者头上。“这次新政很明确,经营权有期限,不得擅自转让,同时变为无偿,从而真正降低份子钱。”

  ●出租车份子钱能降吗?

  专车的增加,实际上意味着运力是增加的,未来随着专车的不断投放,特许经营权的这笔费用也就会逐渐减少甚至没有。“如果未来还有份子钱,也是处在合理水平的,比如纯粹的保险、管理费等。”程世东说。

  “传统出租车司机如果不满意,也可以去选择开专车。”他向记者分析,出租车司机可以和公司方面协商份子钱,从另一个角度说,专车鼓励新政,也让司机有了其它的选择。如果认为份子钱过高,完全有另一条出路:开专车。

  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

  在价格方面,巡游车和网约车执行不同的价格机制。记者在两份文件中注意到,对网约车主要实行市场调节价,对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指导意见》显示,未来将综合考虑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科学制定、及时调整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结构。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作价规则,完善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办法,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未来出租车的价格更多会考虑市场的因素。”郭继孚说,对于传统巡游车,此前各地执行的是政府定价,其实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更公平,但同时也产生了逐步与市场需求脱离的弊端。而这次新政提出的动态调整,更像是现在油价一样起伏变化,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从而解决现在出租车调价难的问题。

  ●动态调整就会涨价?

  “实行了动态调整并不意味着出租车价格会提高。”程世东说,如果燃料等其它成本费用在降低,那很有可能出租车价格也会下调。在他看来,这次出租车新政,从本质上是意味着出租车数量增加、价格调整更加灵活,市场能更充分地发挥作用。由此实现价格随成本变化、服务质量随竞争而不断提高。

  此外,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也介绍,根据专家的研究,在出租需求比较集中的区域,巡游车可能运行起来更加节约。巡游车是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所以本身就实现了平峰、高峰的内部交叉补贴,价格是公开透明的,不会像网约车碰到恶劣天气时就动态加价。

  专车不得以低于成本价扰乱市场

  在专车价格方面,新政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网约车平台很容易发展成价格垄断。”程世东说,网约车市场已经基本进入靠质量竞争来创品牌的阶段,未来低价抢份额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未来更应该留神的是个别网约车平台发展成寡头垄断、独家垄断,对市场进行一系列不规范的垄断行为,比如为了跟市场对手竞争,而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影响市场价格,这更值得监管部门留意。

  ●打专车还能抢到大红包吗?

  “就爱看商家打价格战,五六块钱就能打到一辆车的日子实在太爽啦。”对不少习惯网络约车的市民来说,或许都曾有过这样的感慨。只不过,坐看商家猛烧钱大幅度补贴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了。滴滴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移动出行行业发展前期,补贴的目的主要是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只是一种阶段性的市场推广方式。在他们看来,恶性的、大规模的补贴不可持续,会带来很多问题。相比进行价格战,今后会更倾向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更深入地了解乘车用户需求,提升司机与乘客的匹配效率。优步也表态称,他们将以技术创新提升交通出行效率、降低成本,而非以价格战的形式为乘客、司机提供实惠。

  价格方面,预计网约车市场将逐渐回归市场理性,向高品质、高价格和个性化、人性化方向发展。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