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除了奥运经济, 英国还能靠什么?

龙二
2016年08月08日18: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除了奥运经济, 英国还能靠什么?

  里约奥运会拉开大幕,英国新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日前在名为《从伦敦到里约》的视频短片中向东道主发去祝福,他说奥运精神将在南美大陆继续传承,里约奥运会将获得成功。

  由约翰逊发出祝福再合适不过,作为前伦敦市市长,4年前的奥运盛宴他就是“行政主厨”。在闭幕式上,也是约翰逊将奥运会旗传递到里约市长帕埃斯手中。在《从伦敦到里约》这部短片中,约翰逊回顾了四年前激动人心的15天,用他的话说,这项体育盛事留下的遗产远远不止于建在伦敦东部的那个体育场,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现了英国人自信开放、充满活力以及锐意进取的精神。与此同时,约翰逊还表示,伦敦与里约密切联系,分享经验,并预祝本届奥运会顺利举行。

  其实,令约翰逊难以忘怀的,还有彼时伦敦奥运会给英国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对如今遭遇“脱欧”公投冲击、可能陷入衰退的英国经济来说,更是渴望昔日重来的甜美回忆。

  根据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的数据,伦敦奥运会与残奥会成功举办后的一年里,英国经济持续受益,共吸引了约99亿英镑(约合153亿美元)的相关投资。与伦敦奥运会相关的商业合同、企业销售和新增国内、外直接投资接近100亿英镑,这包括59亿英镑来自于和奥运会相关的商业活动等,还有25亿英镑新增对英国的直接投资,其中有58%来自于英国外部。这些投资还创造了3.1万个就业岗位。

  此外,英国政府曾经估算,到2020年,伦敦奥运会将为英国带来280亿至410亿英镑的总增加值。奥林匹克公园所处的东伦敦地区将直接从中受益,未来10年,仅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就会有1.5万个新增工作岗位,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

  目前英国经济增长失速,特别是“脱欧”公投的影响自7月份后逐渐显现,加重了市场对英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英国经济也需要新动能来推动,比如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或者其他激励手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在最近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调降了英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9%降到1.7%,2017年由此前的2.2%降到1.3%。英国央行也在日前下调了英国经济增长预期,将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从5月份预测的2.3%下调至0.8%。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预测,英国将有50%的可能在未来的18个月面临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萎缩,同时在短期内也面临着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为了应对危局,英国央行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削减25个基点至0.25%;推出一项新的阶段融资计划以强化降息效应传导;购买上限为100亿英镑的英国公司债券;增加购买600亿英镑英国国债,将金融资产购买计划扩大至4350亿英镑。英国央行会议纪要还显示,大部分货币政策委员预计该央行今年还将进一步降息,在年底将降息至接近零。

  不过,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经表示,经济增长的未来潜力及其对于就业、实际工资和财富的影响并不取决于货币政策制定者,而需要通过其他方面进行更大的决策和制定更大的计划来实现。有分析指出,年底前新首相特里萨·梅可能推出新的财政刺激计划,还有消息称她在叫停北部振兴计划后,可能会制定新的产业规划。

  其实,英国政府也可以凭借伦敦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验,再次把国际大型赛事请回英国,只是这个周期有点儿长。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