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商贸

复熙资产:债市爆发洪荒之力 高位震荡时点隐现

2016年08月17日17:4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复熙资产:债市爆发洪荒之力 高位震荡时点隐现

  近期债市大幅上涨。7年期城投债到期收益率不足4%,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已经快下破3%,并在市场亢奋情绪的带动下有进一步下行的趋势。

  目前市场上多空双方观点交锋,看多方觉得近期经济数据、市场风险偏好、机构配置行为等都在利好债券市场。

  看空者主要认为目前10年国债利率跌破2.7%,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低。站在中长期利率新低位置,特别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2.25%“千年不动”,如果逆回购利率2.25%保持不变,那么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下行的空间有限,更何况央行还在不同场合以不同的方式表态,释放出货币政策需要保持“稳健”的信号。

  复熙资产研究总监罗思远认为,目前应微微看多债市,“不看空,但是要时刻关注”,他建议,在10年国债收益率从2.7%下行到2.5%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持仓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保守的投资者可以逐步降杠杆,降久期,降仓位,放弃一部分收益还给市场。

  罗思远分析,对目前债市行情的态度趋于保守,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因素:

  首先,最近几周国债期货大幅上扬,有透支未来的表现,因此不排除债市有大幅波动的可能。“目前债市的大幅度上涨主要驱动因素是委外投资的节奏和力度,涨得固然很快,跌起来只怕也是很快。”

  其次,今年以来,7天融资成本始终维持在2.5%左右,央行2.25%的7日逆回购利率即使突破,空间也有限,所以杠杆套利空间已很小,债市已变成赌大小的工具,脱离了套息本性。

  罗思远表示,未来总体社会融资成本肯定会降低,并且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债券品种的丰富、市场的健康发展,将为投资者带来稳健持续的丰厚收益,所以对于我国债券市场应该长期看好。但债市的缺点是一致性比较强,致使其流动性欠佳,超前一步就显得尤其重要。

  “我们应该更看重投资者长期稳健的回报,而不争一时长短。一些表现生猛的产品牛市跑得虽然快,但熊市跌得也很快,大部分时间在坐过山车。”他建议,国债收益率到2.5%附近时可还一部分钱给市场,“不对债市进行掠夺性开发,这也符合所有债券从业者的利益。”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