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促进外贸双向投资发展  加快国外资本引进

2016年08月18日08:5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外贸双向投资发展 加快国外资本引进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发挥双向投资对外贸的促进作用,持续推动在“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产能合作空间等领域取得新突破。依托各类园区提升中西部承接加工贸易能力。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对外投资额已超利用外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同时,对外投资增速趋于稳定,7月份当月对外直接投资额138.9亿美元,环比下降9.5%,这是今年4月份单月对外投资额达到199.9亿美元的峰值后,连续第三个月单月投资额相对4月份峰值走低。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向投资对外贸有两个方面的促进作用,一是通过对外投资,尤其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带动国内产品出口,如成套机械设备的出口;另一方面,通过引进海外投资,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可推动国内加工贸易的发展。促进双向投资对国内能源、装备以及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明显回落。如何实现我国对外贸易重新企稳回升,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面临的一大课题。促进双向投资发展,应该是振兴我国对外贸易的一项有意义的举措。一方面通过加快我国对国外的资本项目投资,可以促进我国技术设备劳务的出口,另一方面通过加快国外资本的引进,也可以增加国外技术设备与商品的进口。

  “通过资本的双向流动来推动商品货物的双向流动,不失为当前情势之下的一个有效举措。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对外资本投资往往具有很高风险,对投资风险的评估和把控应该是对外投资必不可少的环节。”李永刚告诉记者。

(责编:孙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