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天盖一层楼 在建“中国尊”超越国贸三期成北京第一高楼

2016年08月18日17:3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2016年8月18日,北京“新高“诞生(人民网贾兴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贾兴鹏 摄影报道)今天,位于北京朝阳区CBD,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承建的“中国尊”项目结构高度达到333米。中国尊项目执行经理曾运平表示,历经1116天的紧张施工,中国尊终于超越北京国贸三期,登顶北京第一高楼。

中国尊位于北京市商务中心区(CBD )核心区,东至金和东路,南邻规划中的绿地,西至金和路,北至光华路,业态为办公、观光及多功能中心。

据介绍,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147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35万平方米,地下8.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528米,建筑层数地上108层、地下7层(不含夹层),可容纳1.2万人办公,每日可接待约1万人次的观光。

在北京建超高楼,需要克服很多问题。曾运平向人民网财经表示,项目使用的智能顶升钢平台,拥有14项专利,其中包含6项发明专利,长43米、宽43米、最大高度38米,有7层楼高,平台顶推力达4800吨。

中国尊28楼施工现场内部(人民网贾兴鹏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电梯可直达平台,两台大型动臂式塔吊、混凝土布料机、临建设施、物料堆场等与模架融合,工人们在全封闭平台内作业,可同时进行4层核心筒立体施工,相当于将工厂搬到施工现场。

中国尊项目副总工程师许立山告诉人民网记者,利用智能顶升钢平台封闭的立体空间,在不同作业层形成流水,同步进行钢结构吊装、焊接、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机电预留预埋等施工工序,固化各项工序插入及完成时间,使各项施工工序操作规范、简便,工作面移交受控,提升核心筒施工现场工厂化程度,“核心筒施工节拍稳定在3-4天一层,最快达到3天一个结构层,相当于3天盖一层楼。” 许立山说。

如此超高层建筑,如何解决高空施工的问题?中国尊项目机电总监罗汾毅表示,该项目使用全球首创超500米的跃层电梯。该技术将正式电梯在结构施工阶段提前使用,一体化临时机房及轿厢随着结构楼层每完成四层可自行爬升一次,运行速度由普通施工电梯的1.6米/秒提升至4米/秒,更高效地解决施工阶段的人员运输,相比常规电梯安装方法验收时间提前约120天。

最大速度上行,105层高的楼,不到一分钟就能到达。(人民网贾兴鹏 摄)

而投入使用后的电梯,最快能达10米每秒,这意味着,仅需要不到一分钟时间,便能登上528米的顶楼。

“中国尊”在建筑领域还创造了一系列的世界之最和中国之最,例如是抵御8度地震烈度设防的世界最高建筑;全球地下室最深、层数最多的超高层建筑等。

目前,中国尊自2013年7月29日开工以来,项目经过整整1116天的紧张施工,目前已施工至70层。计划2017年7月30日结构封顶,2018年10月竣工,到2019年3月交付使用,届时将成为首都新地标。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