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图公司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三年连续亏损60多亿

温婧
2016年08月24日08: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如今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等美图公司的软件已经成为女生手机里的标配,该公司也于上周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不过,美图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自2013年以来连年亏损,其中仅今年上半年就净亏损人民币22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13亿元的净亏损额同比扩大69.2%。

  美图秀秀、美图自拍等APP几乎已成为每个女生手机的标配。“照片不好看?没关系,美图秀秀一下就好了”,美图秀秀甚至已成为修图类手机软件的代称。8月19日,美图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有消息称,美图公司目前估值超过50亿美元。

  事件

  美图公司在港IPO

  上周五,推出多款手机修图软件的美图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称,美图的集资额介乎5亿至10亿美元,折合约39亿至78亿港元,最快今年第4季在香港上市。市场传闻据此估算,目前美图公司的估值已超过50亿美元。据此估值,一旦美图在香港成功上市,那么美图将成为港股中仅次于腾讯和联想的第三大科技公司。

  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曾表示,美图不在大陆而在香港IPO的原因是美图要更加国际化发展。“美图在国外已经有数亿用户,为什么选香港不是美国,是因为美图用户大部分在中国,香港地区也很多,我们想更接近我们的用户。”

  美图公司于2008年由蔡文胜创办,总部设在厦门。根据美图披露的公告,美图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主体是一家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美图公司或是一家VIE结构的公司。截至今年6月,美图已经在中国和海外的共11亿个独立设备上被激活。根据全球知名的独立第三方分析应用公司App Annie的数据,在过去的两年间,美图的下载量位于全球非游戏应用开发商的前八位,仅次于阿里巴巴、苹果、百度、脸书、谷歌、微软、腾讯等公司的软件下载量。

  关注

  美图为啥不在A股上市

  美图秀秀难以在A股上市的原因或许还包括美图公司事实上连年亏损。美图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30日的2016年上半年,美图净亏损人民币22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13亿元的净亏损额同比扩大69.2%;美图2015年、2014年及2013年的净亏损额分别为人民币22亿元、18亿元和2580万元。根据港交所的规定,只要收入超过5亿港币,市值超过40亿港币就可以登录港交所。如果按照市场传闻,目前美图年收入已超过7亿元,估值超50亿美元,符合港交所申请上市的条件。

  与此同时,美图先后进行了5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2013年11月7日,获创新工场500万美元天使融资;2014年1月获5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5月,获H Capital I,L.P、Ceyuan Ventures、IDG等1.15亿美元投资;2015年1月获启明投资、H Capital I,L.P、IDG等1.9亿美元融资;今年4月,美图筹集资金1.3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Keywise MT、A Plus Global Holdings Ltd.、King Terrace Limited等。美图的投资方中不乏知名投资机构。

  目前,除了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和CEO吴欣鸿分别持股38.32%和15.51%之外,几大著名投资机构是美图的最主要投资人,其中包括老虎基金持股10.95%、IDG资本持股8.91%、启明创投持股7.65%,华夏基金持股6.59%、创新工场 3.61%、策源1.89%、H capital 0.63%。

  追访

  美图想借手机“扭亏为盈”

  打开美图秀秀软件,在首页中除了“美化图片”、“人像美容”、“拼图”等主要功能外,仅有两个模块疑似为广告,点击进入发现,这两个模块是美图公司旗下其他应用的下载链接广告,并非来自其他广告商。那么,美图公司究竟如何盈利呢?

  根据美图公司的上市申请书,美图公司的收益主要来自于“美图手机”及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服务及其他部分包括在线广告及在美拍、手游APP上销售的虚拟物品,而美图手机是美图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2013年,美图秀秀首次推出专为自拍设计的美图手机,这也是美图实现变现的首个重大举措。从2013年起至今,美图手机逐渐成为公司最主要的收益来源,2013年至2015年的收益分别占公司总收益的59.7%、87.8%和89.9%;今年上半年,比例更是高达95.1%。

  正是由于美图手机的推出,美图公司从2013年的营收8590万元一跃增长到2014年的4.880亿元,手机销量从2.7万部增长了10倍;去年,美图公司营收7.418亿元,手机销量38万部。今年上半年,美图营收人民币5.855亿元,同比增长224.2%,美图手机半年销量29万部。美图手机的风靡可见一斑。

  一些互联网手机公司曾表示,目前互联网手机同质化严重,产品拼的是价格;有的互联网公司表示手机“无利可图”,甚至“赔本赚吆喝”,硬件赔本销售,而寻求软件的增值服务。然而,美图手机的利润却并不低。据上市申请书,目前每部美图手机的利润为353元,去年每部美图手机的利润为302元。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天猫美图官方旗舰店中看到,美图手机价格从2199元至4399元不等,目前,华为P9手机售价3688元,三星Galaxy S6 edge手机售价4388元,可见,美图手机的售价并不算低。

  美图公司称,近几年来,美图的最大客户为一家智能手机分销商或零售商。可以说,美图公司已经是一家名副其实的“互联网手机公司”。

  美图公司表示,近期会继续开发并扩大智能手机的销售规模。美图认为,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机遇,根据一份报告,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4.57亿台。文/本报记者 温婧

  观察

  美图软件已成女生手机标配

  “来我们一起自拍一张吧!”“你有美颜相机吗?”“没有”“那你有美图秀秀吗?”“也没有”“那怎么自拍啊!美图都没有,你也太out了吧!”一位女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如今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等美图公司的软件已经成为女生手机里的标配。

  毫无疑问,美图的主要用户是女性,尤其是“对美有追求的女性”。美图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的广告潜力主要在奢侈品、化妆品、快速消费品等女性相关行业。而这些相关行业的广告开支数字庞大,一旦美图公司加入了相关广告,其盈利指日可待。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在中国主流社交网络上传的照片中,有约53.5%的照片经过了美图公司应用的处理。网友表示,一旦想到自拍,就会第一时间打开美颜相机;如果想在朋友圈或是微博等社交网络发送图片,首先想到的就是“美图秀秀一下”。事实上,目前市面上有许多类似于美图秀秀的手机软件,但“美图秀秀”已成为一个动词,也成为手机修图类软件的代称。

  根据美图公司的数据,今年6月,美图公司APP的月活用户数为4.46亿人。美图公司表示,自己开发应用的目的就是使用户能够简便地编辑和美化照片和视频,并且在社交媒体上轻松分享自己创作的内容。数据显示,仅今年6月,美图用户通过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6款核心APP产生的照片就约56亿张。此外,短视频APP“美拍”也是美图公司的一项主打应用,用户每天在美拍APP上花费的时间为31.5分钟,目前已经有超过4.3亿个短视频被上传。(温婧)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