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球市场摆“擂台”  多维发力求共赢

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快步走”(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6年08月30日06: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记者在论坛上注意到,如何率先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企业转型,成为企业家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与会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中国企业的“擂台”早已不是单一区域,而是全球范围。可以预计,随着未来各项改革措施逐步推出并落实,中国企业的转型有望进一步加速,进而与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形成良性互动。

          

  研发创新做强技术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按惯例向社会发布了年度“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榜单显示,中国企业500强中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上升至40.53%,制造业营业收入占比则下降至39.17%,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首次超过制造业。

  “与世界500强相比,中国大企业的利润来源主要为资源垄断、规模经营和低成本,在竞争性行业还缺乏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首席研究员缪荣坦言,中国500强企业的创新驱动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事实上,“夯实核心技术、迎合市场需求”也是中国企业家们的共识。在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看来,中国企业在核心关键技术方面依然有很多欠缺,即使是目前的创业创新也大多集中于商业模式领域,技术占比很低。徐井宏说,在智能、航天、海洋、生物等领域,新技术必将会对未来世界产生巨大深刻的影响。京东方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姚项军表示,做任何行业,技术行不一定能赢,但技术不行肯定打不赢。对于企业而言,核心技术是任何时候都是要不来也抢不走的东西,因此企业要生存就一定得技术过硬。

  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中国主要是依靠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经济,如今焦点转向了消费和内需。而从某种意义上看,需求的升级就要求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要转型,就离不开技术研发和创新投入。而这往往是风险大、周期长、投入高的活动,中小企业一般无力负担。因此,大企业应该肩负起更多责任,中小企业则可以通过提供配套来参与其中,最终实现多方共赢的‘专业化协作’。”宗庆后说。

  多种手段求新求变

  那么,中国企业在转型之路上究竟走得怎样呢?记者在和与会企业家进行交流时发现,如今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在加速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转型探索,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例如,如果以过去的视角来看,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既属于国有企业,又是身处城市基建的传统行业,转型之路对它来说似乎格外难走才对。不过,当仅用43小时就完成三元桥大修的延时摄影红遍全球网络时,人们才更加真切地看到了这家北京企业的厉害之处。据该集团董事长郝志兰介绍,近年来该企业不断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工艺的研发与应用,强化自主研发,发扬工匠精神,全力推进企业由规模型向效益型转变、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由高排放型向环保型转变,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在转型方面同样不遗余力。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表示,该集团正致力于从电力供应商向电力服务商转变。据了解,近年来协鑫集团充分利用能源互联网技术,对3000余家工商业用户提供智慧多能综合服务。朱共山透露,未来协鑫集团将进一步从绿色能源、智慧能源、特色小镇、双创产业、大数据平台、智慧制造等方面寻求跨业态的优化协同,用“资本+资产”“科技+服务”的创新运营机制,走颠覆性创新、差异化发展之路。

  “现在,中国企业明显感受到转型的迫切性,纷纷通过技术研发、组织变革、资本运作等多种手段求新求变。尽管这些尝试不一定都很顺利,但却是必要且有益的积极探索。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不少企业已经走出相互竞争的传统思维,而是更多地携起手来合作,以期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埃森哲数字服务大中华区总裁俞毅对本报记者说。

  统筹资源补齐短板

  扎实苦练真本领,多维发力促转型。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开放程度的加深,深耕海外市场、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也将成为中国企业未来转型的方向。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指出,当前正是中国加速拓展海外利益的关键时期,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公司不断亮相国际舞台。王忠禹强调,中国大企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在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展开的背景下,更加注重统筹国际国内资源,千方百计利用全球资源补齐发展短板,树立受人尊敬的国际形象。

  对于中国企业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前景,与会人士则普遍表示看好。俞毅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企业转型的原因和动力,企业转型则为经济下一步向好发展提供可能,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从目前转型的态势来看,人们有理由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说。

  “例如,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中西部地区房价低、成本低等优势,努力吸引转型企业落户及劳动力回流,从而一方面提升当地经济‘造血’功能,另一方面进一步促进消费、稳定经济。”宗庆后表示,目前中央改革的方向和各项政策都很正确,关键在于如何进一步落实。未来,如果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能够进一步释放,那么中国经济增速从长期来看就完全有希望重新回升。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