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解读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系列之二:

创新增长,促进资源要素双向开放流动

管清友
2016年08月3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峰会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国际会议。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议题板块。本网在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推出“权威专家解读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系列报道”,全面解读G20进程上留下的“中国印记”。

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日本、欧洲深陷负利率泥淖,难现经济回暖,美元加息进程屡遇瓶颈,IMF下调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至3.1%。

如何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G20杭州峰会适时提出 “创新增长方式”,聚焦潜在经济增长动力,共同制定创新发展的行动计划和合作方案,加强各国在科学技术、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领域的全方位创新合作。

创新增长方式是中国改革经验的总结,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通过创新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结构已经出现许多新的变化。消费升级、创业创新等替代房地产和传统工业,新兴科技应用层出不穷,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等新概念不断冲击人们的眼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科技行业正在加快融入传统产业,促进农业现代化、工业高端化、服务业智能化,很多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应运而生。

同时,高铁、特高压、核能等领域在不断取得技术突破的同时加快“走出去”,华为、中兴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已迅速壮大成为全球性企业。

创新增长方式不仅包括技术创新,还包括体制机制、发展理念等方面的创新。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本质上是对旧的增长方式及其产生问题的纠正和更新,与创新增长方式一脉相承。

具体来看,“创新”针对的是旧方式中的资本密集和劳动力密集,“协调”针对的是旧方式产生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差距的扩大,“绿色”针对的是旧方式中的高能耗和高污染,“开放”针对的是旧方式中在资本、贸易、价格等方面对内对外的管制、“共享”则着力解决在旧方式中各国在科技、贸易等方面的壁垒和保护。拓展到全球经济上,习总书记在去年12月的G20安塔利亚峰会中提出要“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相吻合。

此外,创新增长方式还需要各国的协调合作。在科技全球化的背景下,从新技术的诞生、应用再到产业化规模化直至真正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必须要全球范围的深入合作。

但目前,部分发达国家收紧了技术转移控制,各国和各跨国企业纷纷建立技术标准,力图使自己的标准成为国际标准,维护自己的利益格局。创新增长方式正面临国际间协调配合的考验。

如何完善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机制、促进创新资源双向开放流动?G20正是搭建了一个各国协调合作的长效平台。创新增长方式,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协调,中国将与世界一起共谱经济增长的新篇章。

(作者系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专家解读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系列之一:

“4I”: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理念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