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走好“新长征”扶贫之路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网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正式上线

2016年08月31日07: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李彤、付长超) 传承长征精神,助力脱贫攻坚。8月30日,走好“新长征”扶贫之路论坛暨“人民网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上线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等共同启动“人民网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上线,并为人民网“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基层调研行”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产业扶贫及融媒体行”活动进行授旗。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人民日报社建设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高度关注扶贫开发工作,在积极做好相关新闻宣传报道的同时,也在探索多元化精准扶贫路径。利用人民网全球信息采集加工能力、报道推广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将平台打造成县域经济精准扶贫的大数据应用系统。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采编优势,以“走转改”为抓手打造媒体扶贫新模式;发挥主流新闻网站的传播优势,生产互联网形态的扶贫内容和产品;发挥主流媒体的全媒体矩阵优势,以融合互联打造全社会关心扶贫的新格局。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上年的7017万人减少到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7.2%下降到5.7%。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五年,这些贫困人口能否真正脱贫,和全国人民一起实现小康,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已经进入攻坚拔寨关键时刻。“希望通过人民网新媒体资源,描绘精彩扶贫故事形成正能量,及时回应贫困群众的所需和所盼,也希望记者在工作中走进贫困地区,只有走进贫困群众的房屋里,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心坎里。”他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杨椠介绍,2011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务院扶贫办牵头组织编制了武陵山、乌蒙山、六盘山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并确定相关部委建立定点联系工作机制。“目前我们正在指导各地编制‘十三五’片区省级实施规划,推动一批片区跨省区重大项目建设。”杨椠建议,从 “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及实施、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三方面加强宣传。

  “扶贫工作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提高贫困地区群众收入,二是防止贫困传代。提高收入主要是发展产业,其中电商扶贫是重要一项。现在多数贫困地区都在做电商,但怎么能保证贫困村的电商能被市场关注,在当前市场竞争中贫困地区往往处于劣势。”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认为,越是贫困的地区,简单三五天的培训是不够的,要进行更长时间的伴随式培训。阻断贫困的代际相传,根本问题是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但能上学,而且能上高质量的学。目前,通过互联网能够将一些较难获得的资源,以较低成本实现教育扶贫。汤敏认为,还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扶贫开发,通过试点总结经验,推广创新扶贫模式。

  在活动上,来自扶贫一线的河北省衡水市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双星,原闽东日报总编辑王绍据,河南省兰考县工商局驻小宋王岗队长王威围绕“扶贫在行动”展开互动交流。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人民网与河北威县、河北滦平县、河南虞城县、河南兰考县签署了全媒体脱贫合作意向书;与社员网、来伊份、山东天壮签署了全媒体扶贫合作意向书;并与微鲸科技共同打造互联网信息扶贫生态系统。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人民网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上线,并为走好“新长征”扶贫之路活动授旗。

圆桌论坛《扶贫在行动》

签署全媒体脱贫合作意向书

签署全媒体扶贫合作意向书

人民网与微鲸科技共同打造互联网信息扶贫生态系统

 

 

(责编:毕磊、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