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苹果补税案冲击美欧商业关系

2016年09月01日07: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欧盟委员会8月30日裁定,爱尔兰政府需从美国苹果公司补收最高达130亿欧元的税款。欧盟这一判决,震动了成员国、大公司和大型公司所在国。

  欧盟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爱尔兰在1991年到2007年与苹果公司达成的税务安排,使该公司在2003年至2014年这十多年里只需缴纳其欧洲利润约1%或接近于零的税款。

  欧盟委员会裁定,爱尔兰政府需从苹果公司补收2003年至2014年税款(包括利息),最高达130亿欧元,但具体金额由爱尔兰决定。

  欧盟反垄断事务委员维斯塔格称,欧盟委员会的调查结论认为,爱尔兰向苹果提供了非法的税务好处。

  苹果把在美国研发的技术授权给爱尔兰子公司,然后由这些子公司聘请代工厂,制造产品并销售至苹果在欧洲和亚洲各地的零售子公司。由于制造成本仅占这些产品售价的一小部分,而且在营业利润当中,零售子公司所占的份额也很小,所以苹果爱尔兰公司获利相当可观。2011年该公司在付给美国母公司20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后的获利是220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说,爱尔兰税务当局同意仅需对爱尔兰境内产生的5000万欧元获利征税。而根据一项在1991年达成并于2007年展期的苹果税负协议条款,苹果可将其爱尔兰营业部门的大部分获利分配至一家“母公司”,但那家母公司并无任何员工或者经营场所。“这个‘母公司’没有运营能力,不能处理和管理分销业务或与该业务有关的其他实质性业务。”欧盟委员会称,该项税负协议没有税法依据,而且对别家企业无效,所以属于国家补贴。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反击称,该公司将就这一裁定提起上诉,并表示,该公司在所有开展业务的地区都遵守法律并缴纳应付税款。

  苹果财务官梅斯特里抱怨称,苹果是爱尔兰、美国甚至全球缴税最多的企业,欧盟的计算有误,这项裁决将对欧洲经济造成毁灭性的影响。他还说,欧盟委员会此举意在凌驾于爱尔兰税法之上,且已严重侵害欧盟各会员国的主权。

  苹果发表声明说,欧盟委员会的裁定,将为欧洲投资和就业机会带来深远的、伤害性的效应。苹果目前在爱尔兰雇佣的员工数量达5500人,约为公司在欧洲雇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爱尔兰财政部长努南称,他极其反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定。他表示,爱尔兰将就这一裁定提起上诉,以维护该国税收制度的完整性。

  美国财政部表示,这项裁定已威胁到欧洲和美国的“双边经济合作精神”。财政部说:“欧盟委员会的举动已对外国投资、欧洲的企业环境和欧美经济合作精神造成威胁。我们将持续监督裁决过程,也会持续与欧盟委员会合作,避免企业税基遭侵蚀。”财政部认为,欧盟委员会对税务评估溯及既往的举动并不公平,与法律原则相悖,个别会员国的税制规定也应该被质疑。

  一些欧洲公司也因为牵涉欧盟成员国政府的某些税收安排而遭到欧盟委员会的调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被要求上缴不超过3300万美元的欠税。美国星巴克已被命令向荷兰当局支付最高3300万美元的税款。欧盟委员会还在继续调查亚马逊公司和麦当劳在卢森堡的税收安排。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