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G20杭州峰会:世界期待“中国方案”

庄芮
2016年09月02日11: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有关全球治理、全球经贸规则等话题再度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面对今日之世界,全球经贸规则究竟应该由谁书写、如何书写?

客观地讲,既然是“全球经贸规则”,那么制订权就应该属于“全球”而非某一个或某几个少数国家,至少应该由能够代表世界各国不同利益诉求的主要经济体或权威国际平台共同商讨、确定。在此过程中,“中国方案”毫无疑问是必不可少的。

近年来,中国以“互利共赢”开放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201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出台,明确指出我国要“坚持与世界融合和保持中国特色相统一,坚持统筹国内发展和参与全球治理相互促进”,目标是要“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实现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扩大开放中树立正确义利观,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保障国家安全,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应该秉持哪些原则?

第一、“中国方案”主张和谐包容。目前,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纷繁复杂,除多边贸易体制之外,还有不断涌现的各种双边、诸边贸易投资协定,以及各类区域、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对于现有平台和机制,“中国方案”主张兼容并蓄。在中国看来,只要有利于世界经济繁荣、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增长,双边、诸边、多边的各种机制和平台都应该共存、互补。

第二、“中国方案”强调多元平衡。世界是多样化的,全球经贸规则既要符合发达国家的利益,也要体现广大发展中国家甚至不发达国家的诉求。WTO统计表明,2005年至2015年的十年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贸易投资活动中所占的份额均已超过30%,且比重不断上升,其利益诉求自然不容忽视。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过程中始终强调多元平衡,强调要充分尊重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意见,求同存异,要在全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中有效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话语权。众所周知,我国2016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第一份贸易部长声明。在这份声明中,我国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分享参与价值链的好处,主动提出了“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倡议,这一倡议不仅大幅提升了G20机制的包容性,同时也为落实WTO《内罗毕部长宣言》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全球贸易有关承诺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第三、“中国方案”倡导互利共赢。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原则,促进全球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坚定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2013年以来,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引发世界关注。“一带一路”并非一套约束性规则,而是一个鼓励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中国倡议”。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特别强调,“一带一路”要“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第四、“中国方案”力求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是个浩大工程,要把现有的诸多机制和平台充分调动起来,必须本着务实合作精神,切实推动各类机制和平台提高效率、加强约束。新世纪以来,中国为此不懈努力。多边层面,WTO2013年12月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后,中国积极推进该协定具体内容的实施。区域层面,我国积极助推各类合作平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最早由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2004年提出,拟在APEC现有21个成员基础上建立一个大型自由贸易区,该提议受各种因素影响而一度被搁置。2014年11月,APEC北京峰会将FTAAP列入正式议事日程,并在最终通过的《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中明确指出“亚太自贸区不仅仅是狭义范畴的自由化,它将是全面的、高质量的,并且涵盖下一代贸易投资议题”。

2016年9月4-5日,G20领导人第11次峰会将在我国杭州举行。为保证杭州峰会取得实效,我国自2015年接任G20主席国以来,已分别举办了贸易、能源、就业、农业部长会议,还举办了3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及副手会,以及数十场各类工作组会议。以贸易投资为例,此前7月在上海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就是G20贸易投资机制化后的首次会议。这次会议不仅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而且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及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三份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为切实加强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推动G20取得务实经贸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殷切期待并相信: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将为世界贡献一份凝聚中国智慧和全球视野,蕴含和谐包容、多元平衡、互利共赢、务实合作原则的更加精彩的“中国方案”!(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