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淘党请注意:马云放“大招”了

人民网 吕骞
2016年09月03日09:2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刚用“月薪三四万最幸福”刷屏朋友圈的马云,在B20杭州峰会上悄悄地放了个大招。

9月3-4日举办的B20杭州峰会上,马云抛出了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eWTP)的倡议。

对此,官方的表述是“为中小企业建立的跨境电子贸易平台”,目的是让世界各国的人随时能买到世界各地的东西。

刚开始大家以为马云要做的不过是淘宝的国际版,无非是借地主之便推销点私活罢了,直到8月31日马云接受了央视的深度访谈,在与主持人的一问一答中透露了eWTP真正的诉求,竟然套路很深。

这个eWTP产生的缘由,简单讲,就是因为目前的WTO体系虽然致力于削减关税降低贸易壁垒,但主要造福的还是大国、大企业,今天的海关、税务、商检主要是为大企业准备的;而马云推动的eWTP是致力于为中小企业进行服务,降低中小企业加入全球产业链的门槛,调动其参与全球贸易的积极性。

在谈到具体目标,马云提到了两个非常现实的政策目标:即争取24小时通关,和低于一定的年销售额即可免税的政策。

这两个目标,针对的正是目前海淘面临的两大难题。

在以海淘为主题的网络论坛中,充斥着询问货物为何一直未清关、何时能清关、哪个城市的海关清关比较快的讨论帖子,同样繁多的还有如何避免“被税”的经验贴、惨遭“被税”的求安慰贴,和求不“被税”的祈祷贴。

可以想象得到,如果eWTP能成行,海淘门槛将大幅降低,对老百姓的吸引力也将直线上升,带来的结果是国际间的贸易流动将更加频繁,尤其是中小企业与终端消费者的直接贸易流动将剧增。

在没有淘宝之前,城市间货物的流动大部分是通过批发商来实现,而淘宝将不同城市的生产者与消费者直接联系在了一起;eWTP瞄准的正是进出口商这一角色,希望将不同国家的生产者与消费者放到一个电子平台上,减少中间流程,直接产生交易。

从微观上来讲,eWTP能让消费者以更便宜的价格、更方便的物流买到全球商品,也能让生产商以最低的成本将市场扩展到全球。从宏观上看,则可极大地促进国际贸易,提高整体福利水平。

如果马云的eWTP能成行,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买到法国的高级时装、挪威的新鲜三文鱼、美国的新出iPhone 7,似乎真能过上最幸福的生活呢。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