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企开启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新阶段

许晟
2016年09月06日21: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企开启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新阶段

  中航工业、国机集团等8家央企6日在京签约,在重要项目、科技转化等相关领域开展重组合作整合,这将成为央企间产业联合协作的新典范,也将开启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的新阶段。

  相关合作内容包括:中航工业和国机集团共同发展八万吨模锻压机项目;中航工业将房地产业务全部划转保利集团,中核建设和中国一重在高温气冷堆主设备制造领域合作,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国新对北方公司进行股权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是企业应对下行压力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

  当前,中央企业存在的层级过多、战线过长、资源分散、“大而全”、冗员过多、企业办社会等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大多央企仍分布在传统产业,主业不突出;一些央企所在行业产业集中度低,一些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困难,需要在央企间开展产业重组合作整合。

  “央企间开展产业合作,改变了以往各自为战的发展方式,更多地强调企业间的强强联合,强化产业链之间的有机融合,以资金、技术和产业优势为纽带,实现优势互补和协作共赢。”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明忠说。

  实际上,央企间早就在实践联合协作。如今年以来完成的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招商局和中外运长航等6组12家央企的联合重组,成立铁塔公司降低三家运营商成本,成立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平台整合央企煤炭资源等。

  在产业上下游协同、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央企也有进展。如,建立煤电企业间互助工作机制并已签订约8500万吨的煤炭供货量协议,50多家中央企业共发起和参与基金179只,构建面向社会的创新孵化平台57个等。

  “此次8家央企的集中签约,意味着央企重组的重心开始向资本、项目、产业板块等内部要素转移。”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未来,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将被更快地推进,央企内部的各种要素将被再次优化。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