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星Note7在十个市场被召回 被指可能花费超9亿美元

卢晓
2016年09月08日09:25 | 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号

  三星啃苹果遇挫Note7在十个市场被召回 被指可能花费超9亿美元

  华夏时报 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三星电子大规模召回Galaxy Note 7新机事件正在持续发酵。

  9月6日外媒消息称,作为三星电子召回计划中的一部分,未来新批次的Note 7会彻底抛弃SDI的电池,转向中国电池厂商ATL(新能源科技)。

  虽然二季报的盈利显示出三星电子的移动业务在逐渐复苏。但在iPhone7即将发布的这个关键节点,被期待能与苹果新机一较高下的Note7被大规模实施召回,无疑给了三星电子重重一击。

  新机被召回

  就在四天前,刚上市两周的Note 7被宣布因手机电池缺陷,从而在韩、美等10个市场实施召回。

  三星电子在9月2日发布的声明显示,截至9月1日全球一共有35起Note7手机爆炸或着火的事件报告。三星电子同时表示,问题手机召回后,三星会根据消费者的要求,更换新的同款手机或其他机型。

  9月1日,三星电子移动业务负责人高东真(KohDong-jin)在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鞠躬道歉。他表示,每100万部Note7手机中只有24部受电池问题影响。他同时表示,Note7将在发生召回的10个市场停止销售工作。

  但据韩媒9月7日消息称,三星电子相关负责人当日表示,Galaxy Note7的玛瑙黑色版将在今年10月如期在韩国上市。这被外界看做是Note7重返市场的信号。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Note7在今年8月初对外发布后,于8月19日对外发售。据称三星电子这次大约需召回250万部Note7手机,其中韩国本土已经售出Note7约42.9万部。

  三星旗下电池公司SDI被认为是导致这次Note7需要召回的主要原因。外媒消息称,首批生产的Note 7中有70%使用了三星SDI的电池。

  SDI在9月5对外表示,其确实是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的电池供应商之一,但是拒绝评论公司在此次手机召回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该事件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SDI此前也一直是苹果的电池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Note7召回并不包括9月1日晚间开始发售的中国市场。三星电子中国9月2日发布的声明显示,9月1日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的国行Note7由于采取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所以不做召回。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国行Note7的电池供应商是ATL(香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其也为苹果的ipad等产品供应电池。

  但是Note7未来会全部采用ATL电池的消息并没有得到三星证实。三星电子中国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手机供应链的任何消息。

  业绩遭遇挫折

  一举召回250万部Note7手机,显然让三星花费不菲。

  高东真在上文提到的发布会上被问及召回Note7对财务有何影响时表示,这笔支出将令公司“损失惨重”。

  Note7手机处于高端价位。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Note7手机在中国的售价为5988元。有韩国分析师预计此举将花费三星约1万亿韩元(约合9.04亿美元)的成本。

  而在手机业务重撑三星电子利润半壁江山的眼下,召回对三星电子业绩的打击显然更大。

  7月28日,三星电子宣布,受益于Galaxy S7智能手机的强劲销量和积极的成本压缩措施,当期取得运营利润为8.1万亿韩元(约合69亿美元),为两年内新高。其中手机业务的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76万亿韩元增至4.32万亿韩元,同比增长56.5%。

  Note7曾被外界预期到今年年底,将出货至少1200万部。但随着召回和停止销售,这个数字将大幅缩水。而对好不容易才挣脱下滑泥潭的三星移动业务来说,业绩下滑或许将重新出现。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Note7的召回也意味着,三星意图抢在苹果新机发布前,借Note7抢夺争夺市场份额的预期受挫。

  三星依然在全球智能机市场占据最多的市场份额,但却出现下滑迹象。

  调研机构Trend Force提供的数据显示,三星与苹果依然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两名。但相比三星今年一季度近28%的市场份额,三星在二季度24.5%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而反观苹果二季度15.1%的市场份额,则比一季度14.5%略有上升。

  采用虹膜识别、曲面屏、增强S Pen手写笔等功能的Note 7被三星寄予厚望。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Note 7在韩国本土开放预约仅两天,预约量就超过了20万部。

  但重新发售的Note7是否还能取得这样的记录还是未知数,而Note7的召回事件将把三星移动业务带向何方也依然未知。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