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量质皆有提升  向好还需努力

中国外贸初现“暖意”(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6年09月0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9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十分抢眼:8月份,中国进口增速由负转正,出口实现6连增;前8个月,进出口降幅大幅收窄,进出口总值达15.37万亿元人民币。对此,专家指出,8月份数据透露出中国外贸企稳向好的迹象,外贸下行压力得到了一定缓解,但这并不意味着压力得到完全解除,外贸发展仍将面临不少挑战。为此,我们应继续扎实落实外贸稳增长措施、稳步推进外贸结构转型升级,进而加快实现外贸回稳向好。

  进出口均超预期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5.9%,好于市场预期的2.9%;进口9250亿元,增长10.8%,显著好于预期的0.7%。

  就进口而言,一些短期性因素对8月进口数据改善有所贡献。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8月主要工业品价格同比均大幅上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且8月工作日较去年同期多2 天,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利好进口数据。

  与此同时,内需改善等基本面因素向好也至关重要。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指出,进口向好的增长动力在于三方面:一是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在持续向好,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鼓励创新、发展方面的驱动力也在增强;二是企业家的信心在增强,这与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密切相关;三是国内需求在增加,无论是投资类的需求还是消费类的需求都有了显著增长。

  “出口的持续向好同样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工业数据出现的企稳迹象利好出口,贸易便利化等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开始见效,提振了出口。另外,8月所处的三季度一般外需较旺,季节性因素值得关注,而人民币汇率贬值也推动了出口数据向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转型升级显成效

  整体数据向好的同时,外贸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继续稳步向前。一般贸易进出口在保持比重持续提升的同时,增速也扭转了下降的格局。根据海关统计,前8个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66万亿元,增长0.6%,占中国外贸总值的56.4%,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的态势仍在持续。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94万亿元,增长4.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38.6%,较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外贸结构性优势加快积累。一般贸易、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且比重不断提升,这正在持续改善我国外贸结构。”李大伟说,在出口产品方面,新产品、高技术产品出口的不断增长进一步推动我国对外出口产品向更高价值链端迈进,这将有利于提高我国外贸的“含金量”。

  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表示,中国企业在本土之外与全球最好的企业竞争,而且获得了胜利,应该认识到,中国会继续向价值链更高处前进。

  企稳同时有压力

  “总体来看,1月到8月份外贸进出口呈现出一个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外贸下降压力得到了一定缓解,特别是8月份当月的外贸进出口都出现了增长。”邢厚媛表示,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总体上是处于一个回升的通道。

  对于中国外贸出现的明显向好迹象,李大伟指出,压力有所放缓是一个好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贸压力就得到了完全解除,不少国内外复杂因素仍在制约着外贸发展,外贸向好的基础牢固性及可持续性还需再作观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依旧明显,2008年以后出台的贸易保护措施,有75%还在发挥效力。而且国际产业结构转移的趋势还在延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东南亚国家的竞争力比我们越来越明显。所以还不能轻易断言我们外贸的日子就好过了。

  “为了进一步缓解外贸下行压力,推动中国外贸加快实现回稳向好,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已经开始的工作,强调政策措施的落实,多为外贸企业创造实惠,推动降成本,稳步推进贸易便利化、自贸区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并稳固新的贸易增长点,重视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并在大宗商品领域寻找新的热点,例如智能家电等产品等。”李大伟说。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