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受航运业低迷拖累 中国远洋巨亏72亿元

张彬
2016年09月09日08: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截至9月6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745点,虽然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远低于盈亏平衡点(1200点),航运业仍在低迷中徘徊。受全球经济复苏发力影响,全球航运巨头陷入业绩大幅下滑的窘境,其中中国远洋亏损72亿元,再次熊冠全球航运业。

  中国远洋发布上半年业绩公告,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09.4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2.09亿元,较去年同期跌465.19%。这也是近三年来中国远洋年中业绩最差的一次。其主营的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毛利率为-7.78%,同比减少了13.11个百分点。

  对于巨额亏损,中国远洋表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增速放缓,集装箱航运市场需求整体延续了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疲弱态势,虽然运力增幅较上年有所回落,但供求失衡局面仍无明显改善,市场运价持续低迷并屡创历史新低。

  该公司集运业务平均单箱收入同比下降23.93%,超过单箱成本降幅,加上公司重组交易带来的一次性账面影响(因期内出售中散集团、佛罗伦公司产生处置损失24.30亿元)以及中散集团出售前经营亏损7.62亿元,中国远洋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2.09亿元,上年同期为19.74亿元。

  中国远洋的巨额亏损主要原因是行业不景气。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SCFI)和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分别为533.8点和690.9点,同比分别下跌35.8%和28.8%,且均一度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欧美干线主流运价同比有40%左右的跌幅,亚欧线极端运价一度低至每标准箱50美元,均明显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水平。

  另外,中国远洋推进的整合重组并未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今年3月1日,中国远洋旗下的集运业务整合工作正式启动,目前中国远洋已成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专注于发展集装箱航运服务供应链的上市平台,业务规模排名得到进一步提升,集装箱船队规模排名升至世界第四,集装箱码头总吞吐量全球排名第二。

  截至6月底自营运力达304 艘、161万标准箱,运力同比增加83.3%,运力规模升至世界第四位。2016年上半年,完成集装箱货运量7413378 标准箱,较去年同期增长39.19%。然而,由于运价大幅下滑,货运量的大幅增长并没有改变业绩下滑的颓势。

  事实上,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集运市场竞争持续激烈,集装箱运输费率进一步下滑的背景下,全球航运巨头的业绩几乎都受到了拖累。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马士基航运平均运价降低24%,跌至历史低位,亏损达1.51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下滑6.58亿美元(2015年同期盈利5.07亿美元)。

  世界排名前五的船运公司德国赫伯罗特,二季度就净亏损了1.421亿欧元(约合1.583亿美元),而2015年同期录得数据为盈利1.572欧元(约合1.752亿美元)。现代商船今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从1.52万亿韩元跌至1.02万亿韩元,运营亏损增长至2543亿韩元(去年同期为631亿韩元)。韩国第一大、全球第七大航运公司韩进海运8月31日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韩进海运拥有超过60万标准箱的运力,尽管航运企业的破产事件时有发生,但是像韩进海运这样规模的公司还是首次,这给航运业敲响了警钟。

  展望2016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低增长、高风险的局面难有根本改观,美元加息进程的不确定性增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预计全球经济与航运市场需求将继续处在低速增长的新常态。马士基集团继续维持2016年实际利润将显著低于2015年的预期(2015年为31亿美元)。中国远洋表示,虽然下半年全球集装箱船队运力增速继续放缓,进入三季度传统旺季后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但总体运力过剩将继续困扰集装箱航运业,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张彬)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