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记者手记:回放G20 聪明的浙江人

贾兴鹏
2016年09月0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在B20杭州峰会开幕式讲话

 9月5日下午,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习近平主席答记者问刚结束,就已经有记者开始打包收拾装备,准备返程。

曾经喧嚣的新闻中心,瞬间冷清许多,媒体朋友们互相道别,合影留恋。因为G20,全球的5000多名中外记者汇集在此,用镜头和笔,见证中国的这场奇迹。

“小青荷”们也开始互相拥抱,依依惜别,他们本是在校大学生,却用微笑和服务,成为G20的另一道风景。

而我,作为一名参会记者,也开始回味这场“盛宴”的细节。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布会讲话(贾兴鹏 摄)

杭州的细节

此行,杭州给了我们很多惊喜。这一切惊喜,来源于杭州的细节。

细节从刚下飞机,走出机场开始。一群志愿者排列整齐,站在专用通道旁等候,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这种微笑,用随行记者的话来说,是发自心底,天真烂漫的笑,“让人很舒服!”

宽敞明亮的大巴行驶在机场高速路上,很有江南风的“杭州欢迎你”字样,两旁整齐划一的建筑,再加上洁净的街道,这一切都会让你对G20杭州峰会充满期待。

而在会场,还有随处可见的双语电话,它可为记者提供双语服务,输入任何一种语言,另一端工作人员可为你翻译成你需要的语言。现场的直播大屏幕,实时播放峰会进程和内容,为了不影响其他人,直播的声音并没有公放出来,而是在每个座位上设置了耳机插口。

峰会还准备了杭州特色的G20明信片和相关影像、书籍,供记者免费取阅,新闻中心无处不在的“小青荷”,为记者们,尤其是外国记者提供了咨询、问路等服务。

新闻发布厅内,始终面带微笑的“小青荷”志愿者(贾兴鹏 摄)

 聪明的浙江人

峰会为中外记者准备的专属“媒体包”,除了体现杭州的用心,更是体现了他们的智慧和商业意识。

我们先来看看包里都有啥?从记者工作所需的采访本、优盘、笔,到生活所需的帽子、扇子、伞,再到颇具纪念意义的杭州丝绸,每个物件上都有G20标志,都是浙江企业制造。而媒体包虽然是比利时品牌,却由杭州的本土企业全资收购,更是展示了浙江企业走向全球化的自信。

记者的眼睛是雪亮的,自从领到媒体包后,便开始了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深挖掘包包背后的故事,让浙江制造、浙江企业成为全球媒体的焦点,从品牌营销角度来看,这无疑堪称最佳案例。

仅仅用一个包,便向全球媒体完美的推销了浙江企业,我们不得不佩服, “聪明的浙江人!”

中外媒体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贾兴鹏 摄)

媒体大战

2000多名外国记者,3000多名中国记者,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家共5000名记者齐聚杭州,这估计是中国史无前例的一次媒体聚会,当然也是另一场“媒体大战”。

G20杭州峰会报道,涉及方方面面,可以说到处都有新闻,到处都是战场,到处都有战争。发生“战争”最惨烈的地方,当属新闻发布厅了。G20杭州峰会期间,在新闻中心共举行了数十场发布会,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总统奥朗德等。

能容纳200人的新闻发布厅,几乎场场爆满。例如潘基文上午10点的发布会,7点多就有了记者到现场排队等候,就是为了抢一个最佳拍摄位置和醒目的举手区域。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发布会,在一个仅容纳30人的新闻发布厅举行,上百名记者都只能围在发布厅外等候。

跪在地上连续拍摄半个小时,这早已在摄影记者中间见怪不怪;文字记者一边飞快敲击键盘,一边伺机举手提问,发布会结束,他们的稿件已登上了头条;电视记者则一直在发布厅后场对着镜头窃窃私语,试图将更多的前方画面传给电视机前的观众。

1万多平方米的新闻中心大厅,每天也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有在现场采访的,有在奋笔疾书的,也有因太累躺在茶歇座椅上小憩的,央视名嘴白岩松也只能在大厅中央的一个小区域,对着镜头做直播。

距离发布会还有一个多小时,媒体记者已经准备就位(夏晓伦 摄)

另外一个“战场”在场外。

此次B20、G20峰会的大部分会议,都是闭门会,这意味着即使是参会记者,也无缘参加。B20、G20的开幕式虽然对媒体开放,但全球仅有50多名记者获证进入,因此,如何做出特色报道,就靠记者各显神通。

找企业家,联系专家,约专访、约解读,成为更多场外记者的另一场“战役”。寻找新闻第二落点,在这样不太可能具有独家新闻的峰会,记者不得不奔走在会场与代表驻地、酒店、咖啡厅、企业办公地之间。

发布会完成后,人民网记者现场整理完稿件发回后方(贾兴鹏 摄)

G20杭州峰会随着习近平主席的答记者问,很快落下帷幕。曾经的“战友”,如今的朋友,峰会闭幕,意味着战斗结束。

峰会结束不到1个小时,新闻中心大厅已经冷清,这与记者平素雷厉风行的作风相似,来得迅速,撤得干净。

最后看了一眼“战斗”多日的会场,我也转身离开。

G20,再见!

曲终人散,新闻中心重归平静(贾兴鹏 摄)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